行业跟风布局生态,海尔智家生态有何不同?

icon 2022-11-15 14:37:36
icon 0

  前段时间,格力、格兰仕等家电企业入局预制菜,引发了外界关注。而在关注的背后,人们发现原来最低调的当属海尔智家,后者在2020年底,食联网推出家庭版北京烤鸭,在行业掀起“烤鸭革命”,又于去年八月底推出行业唯一的预制品物联网解决方案平台阿尔法鱼,让用户在家就能一键吃上大师菜,开行业之先河。

  其实,食联网仅是海尔智家生态布局的一角。如今的海尔智家,已建成覆盖用户衣食住娱行全需求的,最大的智慧家庭生态。与行业其他布局生态的企业相比,海尔智家的生态优势,不止于大,且更深入。

  生态成潮流,术业有专攻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在进行购买决策时,不再单纯的考虑产品的性价比,而是更看重品质与服务。因此,在产品外,场景成为行业发力的又一维度。然而场景往往不是凭借企业的“一己之力”就可以做到的,因此,链接不同生态方,共同为用户体验服务成为一条可行之路。

  围绕用户生活,各头部企业纷纷布局生态,来扩大自己发展范围。近日,致力于智能快递柜业务的丰巢悄然上线洗衣服务,在小程序或App下单,将衣物放入丰巢柜或选择顺丰免费上门,就有专人来取衣物,完成清洗后再将衣物送回。

  与之相比,美团的路径则更为清晰。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外卖业务,到更大范围的全城送,再到跑腿业务,打车业务,加码生鲜电商推出美团买菜,瞄准下沉市场推出美团优选,美团始终致力于围绕“吃”形成多元化生态。

  除此之外,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智家的生态布局则是起步最早,探索最深入的。以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场景体验为目的,海尔智家构建了食联网、衣联网、海享睡等生态品牌,覆盖用户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生态品牌,海尔智家打通了不同行业的界限,形成了多个生态方共创共赢的链接,并且有着无限延展的态势。

  由此,对于海尔智家来说,用户购买的结束意味着服务的开始,一次性用户成功转化为终身用户。而对用户来说,用户的需求得到了持续的满足,保证了用户的最佳体验。

  不难发现,行业布局生态已蔚然成风,几乎所有企业都是从自己的优势点切入,在激烈的竞争中保留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实现价值增值。

  以用户为中心,布局全链条生态

  布局生态的目的之一是业务的拓展。因此,行业大多数企业的“生态”围绕着核心业务展开,目的是增收,物联网生态品牌则不同。《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显示,“物联网生态品牌是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新品牌范式。”

  作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海尔智家,它的生态围绕着用户展开,因而也更深入,更扎实。以食联网为例,目前,食联网平台已聚合了包括养殖场、加工厂、厨师、物流企业等十二大行业、千余家生态方,打通了食物从田间地头到用户餐桌的全链条,为用户提供包括“吃、买、存、做、洗”在内的全流程美食方案;

  在这样完善的链条的保障下,食联网得以打通食物从厨房进入用户餐桌的“最后一公里”。用户在阿尔法鱼小程序上一键下单,顺丰冷链送货到家后,一键扫码溯源即可了解食材原产地等信息,专属程序一键烹饪,轻松还原大师风味。

  同为生态品牌的海尔衣联网,则围绕着用户衣服“洗、护、存、搭、购”的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具体来看,海尔衣联网旗下洗衣先生,以全流程管家服务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站”,实现了从家庭洗护到社区洗护的场景扩维,其收入规模已经做到了洗染行业第一。除洗衣先生外,目前,平台已聚拢了包括北京翰皇在内的30多个洗护品牌,以“1+N+生态”的创新模式,为用户带来洗涤、护理、存储、搭配等全流程一站式的消费体验。

  从高端成套到场景落地,再到生态的共创共赢。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海尔智家始终不变的,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底色,通过不断的自我颠覆,引领着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以用户为中心”,是海尔智家的“不同”,也是未来行业的“大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