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在杭州启动

icon 2023-08-23 14:56:48
icon 0

  8月22日,“宋韵衣裳·时尚新传”第二届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继续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出土的“宋服”为灵感,以服装设计为桥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在传统工艺中融入现代消费理念,用现代元素表达黄岩历史人文景观,以原创性时装设计助力宋韵文化传承和发展。

  中国素有“衣冠上国”之称,服饰作为传承文化、历史与美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古人的审美情趣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更沉淀着国家的形象与气韵。黄岩建县逾千年,宋代是历史上的高光时刻,留下了底蕴深厚的“宋学”文化、技艺精湛“宋瓷”文化、惊艳世界的“宋服”文化以及众多的宋代珍贵遗迹。此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挖掘黄岩“宋服”的历史人文和产业价值,响应浙江省解码南宋文化基因、传承千年宋韵文化的号召,着力打造一个全国性、复合型的宋韵服装创新发展平台,为政府、企业、设计师和消费者搭建一个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用面向未来的眼光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长盛不衰。

  本次大赛主要面向中国的青年设计创新者,包括但不限于线上及线下设计师品牌主理人、艺术家、企业设计师、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设计工作室和企业等征集优秀作品,服装造型设计师苏航也受邀参加此次的比赛。参赛者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获奖作品将进行成果转化并在线上线下销售,推动产业化发展。

  据悉,大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9月10日,后续会进行初评、入围作品打样,并于10月22日举行决赛及颁奖仪式。

  此外,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第二届大赛紧跟潮流技术,创新推出了宋韵服装AIGC设计创新模型并进行正式发布,用AI技术为宋韵文化传承赋能。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宋韵与时尚文化分享会,三位专家分别以《时尚设计中的东方语言运用》《承古萌新—宋服的Z世代设计》《宋韵汉服模型技术创新发布》为题进行了主旨讲座,从学术角度解读服装时尚,以潜心设计回溯宋韵时光,为赛事提供理论支撑与有益探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