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关于板式家具中使用人造板的情况说明

icon 2024-01-11 17:13:56
icon 0

一、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简介

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管,广东省家具商会发起成立的行业研究与产业技术服务机构。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当时,广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将家具产业作为以品牌带动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将家具产业作为重点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的产业。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应运而生。研究院始终秉承以创新驱动提升广东家居的产业竞争力,加快推动广东家居产业由产业价值链低端向高端的跃升,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发展步伐。依托产业优势,通过促进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家居行业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并结合官、产、学、研、企等多方力量,来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及品牌化发展目标。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方面通过设计及技术赋能助推广东乃至全国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并取得不俗业绩。另一方面,还为全国23个政府机构提供了产业咨询服务,为行业的数百家企业提供了产业政策、技术咨询与培训服务。另外,研究院也通过与高校的相关产业项目的研究与合作,推动家具产业的两化融合进程。

二、板式家具的定义及主材构成

板式家具又称人造板家具。在我国行业标准QB/T2913.1《板式家具成品名词术语》中,对板式家具的定义为:由以木质人造板为基材,以板件为主体,采用五金连接件或圆棒榫链接装配而成的平板类家具。家具材料可以按照材料在家具的功能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辅助材料等三种。其中,结构材料是指基材或者它的承重作用或重要作用的材料,在板式家具中主要指人造板。装饰材料主要是起到表面装饰效用的材料,比如板式家具的涂料、饰面板、蒙面织物等。而辅助材料在板式家具中主要有五金件。

三、人造板在板式家具中的使用情况

人造板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为家具生产领域。家具常用的人造板品种有:胶合板、细木工板、刨花板和纤维板等。胶合板具有板材面积大、容易加工、强度高、耐冲击性较好等特点。在板式家具和定制家具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胶合板常被用于制成大面积的部件,比如柜类家具的门板、面板和背板、旁板以及椅子座面、抽屉底部的底板等。

作为家具主材,人造板的使用具有很多优点:节省天然木材,提高木材利用率;可以简化家具结构,便于家具产品设计与生产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为家具生产的机械化与自动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根据中国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造板应用中,家具制造领域的用量占比最高,约占65%,建筑装饰领域约占15%,包装和集装箱地板用量约占8%,木地板约占5%。胶合板或是纤维板的使用成本一般占到板式家具总成本的30%以上。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我国人造板制造行业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但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环保性能优良的人造板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因此,提高产品性能、确保产品环保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广东省家具研究院将不遗余力地协助广大的人造板生产企业以及下游板式及定制品牌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向“智造”和“绿造”转型,进一步推动中国家居行业向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文章来自: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喜梦宝集团总裁 金铭女士:坚守木质DNA 布局大家居战略天洋墙布 | 多彩的世界,缤纷的童年,儿童壁画色彩指南!刷新冠军!海尔15年不断超越的底气是什么?欧普北极星提供智能疏散新解法,提升消防应急智能化水平智慧消防时代来临:欧普消防亮相中国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欧普消防联合《IBE Talks》探讨智慧消防生态设计、技术及应用焕新品质卫浴舒适体验 就选艾芬达电热毛巾架从烹饪中心到社交中心!厨房变迁见证品质生活升级聚能赢未来启航新征程 晨阳水漆举办“赢在先锋”商务精英训练营底蕴与腔调的对话 | 东芝设计师美学巡回沙龙·西安站回顾明珠创展门窗-营销中心年终总结暨2024迎新晚会共建幸福完整社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民生花园完整社区启动仪式喜梦宝集团总裁 金铭女士:坚守木质DNA 布局大家居战略天洋墙布 | 多彩的世界,缤纷的童年,儿童壁画色彩指南!LORBN劳宾浴室柜品牌简介刷新冠军!海尔15年不断超越的底气是什么?欧普北极星提供智能疏散新解法,提升消防应急智能化水平智慧消防时代来临:欧普消防亮相中国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欧普消防联合《IBE Talks》探讨智慧消防生态设计、技术及应用焕新品质卫浴舒适体验 就选艾芬达电热毛巾架从烹饪中心到社交中心!厨房变迁见证品质生活升级冬季邂逅“尔滨”,广汽传祺为你打开玩雪的正确方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