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在两会:推动高品质住宅与超低能耗建筑建设

icon 2024-03-06 18:08:55
icon 0

  3月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万华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围绕高品质住宅与超低能耗建筑建设、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标准、高端医疗器械原材料国产化、人工智能与化工行业融合提交了四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万华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

  为保障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的居住环境,廖增太建议,鼓励房地产企业建设高品质住宅项目,鼓励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同时,他还建议,要提高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标准,倡导无醛人造板在公共场所中的宣传推广,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安全环保的要求。

  推动高品质住宅与超低能耗建筑建设

  在中国城镇化进程进入“下半场”的背景下,建筑领域正经历着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地产新模式”,要建设好房子,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心针。

  廖增太指出,目前中国高端改善住房的总体供给相对有限、高品质住宅渗透率低,无法满足持续累积的改善性需求。

  对此,廖增太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标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高性能材料、高标准建设高品质住宅,引导房地产企业建设大面积、低容积率、高绿化水平、结构合理、经久耐用、环保健康的好房子,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保温、防水、隔声以及门窗、环保装修等问题。培育一批设计好、质量好、环境好、服务好的开发项目,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建筑领域的碳排放在中国全社会总碳排放量中占有相当的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为进一步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廖增太还建议,出台鼓励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政策。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促进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成本控制、建筑面积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目前我国及各省市超低能耗建筑鼓励政策主要集中于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单个项目,缺乏系统化、规模化的规划和政策支持。同时,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监测和评估机制等。

  “建议政府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提高既有建筑改造、城市更新、工业厂房等建筑的节能标准;推动开展建筑绿色低碳创新示范,加大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力度,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打造超低能耗创新示范社区、区域和示范城市。”廖增太说。

  提高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标准

  为满足老百姓享有高品质住宅的期望,需要在新房与二手房家装的过程中,提高安全性和环保性的标准。

  在家装中,人造板广泛用于室内装饰装修、家具、基建、包装等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国际贸易国,2023年中国人造板消费量约3.2亿立方米。

  人造板是以木材或其他非木材植物为原料,通过施加胶黏剂胶合而成的板材或模压制品。廖增太称,“传统人造板胶黏剂以脲醛胶的使用为主,释放出来的游离甲醛释放期限很长,可达3—15年,是室内甲醛污染的主要来源。据统计,目前中国有400万的白血病患者,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3万到4万的速度增加。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因白血病住院的患者,大部分有家中刚装修不久的经历。”

  如何更好的推动人造板市场转型升级,大幅降低甲醛释放量,关乎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廖增太建议,提高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标准。

  据介绍,现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 18580—2017)要求,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 mg /m³,限量标识E1。推荐性国家标准《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GB/T 39600—2021)对甲醛释放的限量进行具体规定分级,E1、E0、Enf级甲醛释放限量分别要小于等于0.124mg/m³、0.05mg/m³、0.025mg/m³。

  廖增太表示,现行的国家标准满足不了老百姓对降低甲醛释放甚至无醛释放的需求,实际上国家在2017年取消了人造板E2级标准,大幅提高了我国人造板环保水平。多年过去,新的无醛生产技术,无醛工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无醛胶水的技术不断成熟,比如聚氨酯胶、大豆胶等,生产成本、生产效率已经与传统的脲醛胶人造板相当,具备了大规模生产推广的条件,能够极大减少甲醛释放,满足老百姓对家居安全环保的要求。因此,他建议取消国家E1级标准,以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廖增太积极倡导无醛人造板在公共场所中的宣传推广。

  廖增太说:“近年来,众多家装头部企业如欧派、索菲亚等大力推广无醛人造板产品,市场反响极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上了环保家居产品。但针对老人、儿童、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重点群体的幼儿园、学校、商场、医院、体育场馆、养老服务机构等公共场所,使用无醛人造板产品的比率仍较低。

  对此,廖增太建议,加强科普宣传,出台公共场所室内空间必须使用无醛环保人造板的强制规范,提高幼儿园、学校、商场、医院、体育场馆、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的环保标准;建立无醛人造板应用示范试点,鼓励对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无醛化示范,对示范试点给予政策支持,打造健康放心的居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