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投资Collov,金牌成为首个吃“AIGC”螃蟹的定制家居企业

icon 2023-10-21 14:58:08
icon 0

  继2021年,在行业内率先布局元宇宙,金牌日前再度成为定制家居行业第一个吃“AIGC”螃蟹的人。

  10月11日,金牌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JPND SINGAPORE PTE.LTD.与GOLD VIRTUE INTERNATIONAL PTE.LTD.,将共同出资500万元,认购AIGC自动化设计服务商Collov8.66%的股份。

  伴随该公告的发布,作为投资标的AIGC自动化设计服务商Collov,迅速引发众多家居企业和设计师的集体关注。与此同时,金牌战略投资Collov的举措,也引发了关于“金牌战略野心”的诸多猜想。

  正在提速的AIGC产业化和快速崛起的Collov

  ChatGPT在全球的流行正在推动AIGC产业化正在全面提速。过去一年,没有比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更热的热点。上述背景下,Collov作为优质投资标的,无疑是触发金牌此次战略投资的首要前提。

  公开资料显示,Collov成立于2021年底,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一家以室内设计为切入点的设计自动化云平台,致力于在大模型和生成式AI的驱动下,使设计自动化成为工业级解决方案。

  Collov创始团队拥有深厚的LLM、AIGC及GNN(图神经网络)技术基因。CEO张霄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拥有斯坦福应用物理博士学位。CTO毕业于加州伯克利,曾在TikTok智能创作团队负责AIGC相关项目,主要从事于M-LLM(多模态大语言模型)的预训练,基座生成模型和扩散模型项目,核心开发了抖音AI漫画家、AI肖像等亿级用户量的AIGC产品。首席科学家为耶鲁大学计算机学教授,率先提出GNN的概念,不仅是GraphSAGE算法的发明者,而且曾在波音、Facebook和DeepMind担任AI算法顾问。

  凭借“硅谷基因”和明星创始团队,早在金牌投资入股之前,Collov已经受到众多明星资本的集体青睐。其中,包括将门创投、阿米巴资本、波士顿深科技投资基金Taihill Venture等。

  对于金牌而言,战略投资Collov,不仅意味着可以搭乘“AIGC”的春风,在全球1210亿美元的家装设计市场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也有助金牌进一步夯实其数字化底层,进而在AI驱动的下一个数字化转型周期中,实现对其他企业多维度的换道超车。

  深度解读:金牌投资Collov背后的换道“超”车逻辑

  在完成对Collov的战略投资之后,金牌如何利用Collov的既有势能,实现对其他定制家居企业战略层面和企业运营层面的换道超车?虽然截至目前,金牌并没有公布与Collov之间的合作细则,但是参照业内人士的分析,未来Collov有望以“超级设计”为引擎,在帮助金牌家居打造“超级入口”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金牌成为一个辐射全球家居市场的“超级平台”。

  01、超级设计

  ——Collov不仅意味着设计效率革命,也意味着设计流程革命

  定制家居行业,对于设计的依赖度很高。但是一直以来,定制家居行业一直存在“设计流程复杂”、“设计效率低”、“设计效果与消费者实际需求不匹配”等诸多痛点,Collov秉承的AIGC自动化设计,不仅可以赋予金牌终端门店更高的设计效率,同时也意味着设计流程的全面升级和系统优化。

  作为一家有3000多家门店的上市公司,金牌厨柜的设计师每天必须出具各种各样的免费设计方案。传统人工效率下,一版可以用来作为营销支持的设计方案,从前期沟通到设计方案出炉,需要的时间约为三天左右。依托Collov,金牌可以通过生成式AI将时间从3天一版变成 “一分钟出十几版”。

  不仅如此,在Collov的加持下,定制家居的设计流程也将被系统重塑和全面优化。前期沟通和设计草案阶段,定制家居的设计仅需简单两步,通过LUI+GUI快速勾勒草图,再通过Imagine扩散渲染引擎在几秒内渲染为2D图像、3D和视频等。方案交付反馈阶段,Collov自研的多模态LLM,既可以做到像ChatGPT一样在文字对话中集成用户的需求理解,又可以直接给出修改后的图像。客户签单后,Collov不仅可以通过添加控制规则来进行设计方案的细化,而且可以在方案确认后,直接将相关的产品参数发送到智造端,并通过与智造系统和智慧物流系统的打通,实现定制家居全流程的高效率数字化运转。

  对于定制家居企业而言,三天的设计方案等待期,不仅会增加客户的时间成本,而且会导致终端客户在方案等待期因为种种原因而流失。Collov更高效的设计效率和更科学的即时反馈流程,对于金牌而言,不仅意味着更高的运营效率,同时更意味着更高的锁客效率、更高的设计方案满意度和更高的转单效率。

  02、超级入口

  ——Collov是设计主导的流量入口,同时可以通过方案交互成为全域流量抓手

  伴随着整家定制的崛起,家居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产品,而是一个关于家与生活的设计提案。因此,无论是做单品还是全屋,场景化的设计提案都已经成为重要的与消费者沟通方式。从这个层面来说,自带设计提案属性的Collov,未来有望成为金牌最大的流量入口。

  免费版本的Collov,可以在不同渠道直接为C端用户提供快速的免费设计服务。基于Stable Diffusion和GNN(Graphic Neural Network,图形神经网络)等AI算法能力,Collov可以在几秒内根据用户上传的场景,以及金牌的产品案例库,生成新的空间类型及风格,简化用户设计流程,推进用户购买决策。

  除此之外,针对存量房时代的厨房、卫生间等局改需求,以及新房交付后的拎包服务等,Collov的快速方案生成能力,可以通过特定房型、特定空间与Collov的AI设计交互,在帮助用户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的同时,实现金牌设计服务和设计方案的前置,进而为金牌在旧改、拎包等多元渠道获取更多的流量。

  依托Collov,金牌不仅可以用设计方案快速精准地满足用户全屋定制需求的同时,而且可以将终端流量从设计环节过渡到家居下单环节,进而形成从流量获取到流量转换的闭环。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可以进行家装风格测试、家装方案设计、修改和分享的Collov,不仅是金牌的重要流量入口,同时也有望成为金牌拓展多元渠道时强有力的流量抓手。

  03、超级平台

  ——Collov是整合全品类的超级平台,同时有望成为推动金牌供应链出海的重要突破口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家装设计市场约为1210亿美元,全球家具市场约为4936亿美元。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Collov对于金牌而言,更大的想象力来自于“平台化”转型和“供应链”出海。

  当整装和整家定制成为家居消费的主流产品形态,Collov对于金牌而言,不仅意味着模块化的生成工具和更高的设计沟通效率,同时也意味着一个由设计方案串联起来“超级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搭载包括定制家具、成品家具、软装、家配甚至是日常家居用品的供应链平台,同时也是一个设计方案和生活方式输出平台,下单即可“全景购买”的崭新体验,不仅将进一步拓展整家定制的内涵,同时也将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一站式“置家”体验,并帮助金牌不断突破定制家居“客单价”的天花板。

  除了推动金牌的“平台化”转型,Collov也有望成为金牌海外战略的新引擎。近年来,金牌厨柜持续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目前已进入北美、澳洲等地市场。2023年上半年,金牌厨柜海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22%。金牌厨柜在此前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海外业务已成为其发展战略之一。

  金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金牌将以北美市场为切入口,通过强化与Collov战略合作,将金牌的专属产品库纳入Collov的供应链体系,并通过设计交互直达客户。同时,将依托Collov既有技术优势,实现金牌与批发商和零售商前中后台的全面打通,以满足海外客户的全屋设计定制需求,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市场和全球市场扫清技术障碍和平台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Collov平台用户流量的逐步增加,产品SKU需求不断丰富,金牌未来有望将利用其在泛家居产业互联网的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国内全品类供应链至海外进行销售,进一步扩大其在海外市场的营收规模,持续构建和夯实其在供应链维度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家居消费正从产品消费时代向服务消费时代进阶,设计的入口效应更加凸显。金牌战略投资Collov,不止是对“AIGC”风口的一次果断追逐,更是一次聚焦家居设计痛点、家居供应链赋能、渠道运营与服务等维度的一次竞争力重构。未来,金牌与Collov之间究竟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答案充满想象,且值得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战略投资Collov,金牌成为首个吃“AIGC”螃蟹的定制家居企业屋顶上的诗意 | 星心合金陶瓷瓦—龙瓦联小邦新品X5干衣暖空调,浴室取暖超给力,柔顺干衣超出色!美的感知研究院:集结行业专家 探索人感科技畅想智慧生活千人拼团“聚”省钱,东家乐装修省钱团购节活动正式开启!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指定用车,凭什么花落广汽传祺?全友全屋定制丨这6条阳台柜定制干货,必看!全友家私丨126㎡简约三居,大容量收纳,邻居都想抄作业全友全屋定制丨1:1神还原95㎡三居,颜控都挑不出毛病!湖北九钢绿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下的绿色住宅2023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青年攀岩者展示才华的舞台天洋墙布 | 秋季焕新装,6款好看的墙布窗帘搭配!战略投资Collov,金牌成为首个吃“AIGC”螃蟹的定制家居企业屋顶上的诗意 | 星心合金陶瓷瓦—龙瓦联小邦新品X5干衣暖空调,浴室取暖超给力,柔顺干衣超出色!美的感知研究院:集结行业专家 探索人感科技畅想智慧生活千人拼团“聚”省钱,东家乐装修省钱团购节活动正式开启!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指定用车,凭什么花落广汽传祺?全友全屋定制丨这6条阳台柜定制干货,必看!全友家私丨126㎡简约三居,大容量收纳,邻居都想抄作业全友全屋定制丨1:1神还原95㎡三居,颜控都挑不出毛病!湖北九钢绿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下的绿色住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