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定制高潜赛道,大量服务者持续涌入

icon 2024-02-22 12:53:47
icon 0

  “一天能做十几个平方,一个平方五六十块。”

  四川成都的李敏师傅,入驻万师傅平台已有4个年头,在谈及为何从成品家具安装转型做全屋定制安装时,他这样说道。

  表面上看,李敏师傅进入定制安装行业或是因为收入驱使,但实际上更多的是对赛道的选择和对人生的把控,他认为这是一种职业进阶的新方式。

1

  一、为什么成为一名“万师傅”?

  在进入家居服务行业之前,李敏是一位导游。疫情三年,旅游业遭受重创,李敏也因此失去工作。

  偶然接触到万师傅,是因为自家新配置的智能锁,商家配套安装服务就是由万师傅平台的师傅上门提供的。

  看到师傅安装智能锁时动作熟练,做得又快又好,他不禁好奇做这行能不能赚到钱。一问才知道,一天几乎能做5-6单。按一单70块来算,也有三四百块钱。

  考虑到养家糊口,李敏心中便萌生了转行的想法。虽然对智能锁一窍不通,但他从小擅长手工,特别热爱组装、拼装,家里不少柜子都是李敏自己动手组装的。

  凭借多年来基础安装知识的积累,李敏很快通过了入驻考试,注册成了一名家具安装师傅。对他来说,安装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爱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任何人都有自己热爱且擅长的事情,它可能不是一鸣惊人的天赋,却切实帮助你相对轻松地实现价值。

  通过万师傅,李敏找到了爱好与职业之间的平衡点,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换言之,家具安装是李敏的舒适区。“能利用兴趣爱好赚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2

  二、从成品到定制,有何不同?

  0投诉,100%五星好评,这是李敏师傅从业4年来的“数字履历”。他把这归功于“慢工出细活”,本质是因为专注和细心,“我做事比较慢,比较完美主义,尽量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

  偶然一次机会,李敏接触到平台上一些做全屋定制的安装师傅。交流之后,他发现万变不离其宗,掌握核心安装技能,再置办上一些专业工具,李敏也开始了全屋定制安装之路。

  比起成品家具,安装定制家具前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产品,比如服务前测量。很多时候,到手的原件规格和实际测量结果不匹配,定制师傅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亲手对板材进行切割、打磨、钻孔等。

2

  因此,定制家具安装,不仅需要配备电动螺丝刀,还需要锯子、电锤、电钻等等,李敏出行总是大包小包。

  对师傅而言,全屋定制安装服务的时间相对自由,因为交付周期相对成品要长很多,基本上一开始干就要呆上一整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节省赶路时间。

  在接受采访时,李敏差点从梯子上摔下来。回想起以往的工作经历,他坦言,“无论是安装成品家具,还是全屋定制家具,只要装家具的,就没有不受伤的。”

  李敏认为,家具安装是一份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工作,并不是像大众普遍认知的那样,是单纯的体力劳动,是苦力活。它不仅需要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且具备一定技术含量,在服务过程中也存在危险。

1

  三、全屋定制成为高潜赛道,大量服务者转型

  据了解,万师傅平台上,像李敏师傅一样从成品家具转型到全屋定制,或是成品和定制同时做的师傅不在少数。

  家居服务者跨领域转型,迎合的是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政策利好、经济回暖、消费升级趋势下,中国家居产业变革正在挺进深水区,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竞争暗流涌动。增量时代步入存量博弈,市场容量、商业模式、业务模式、产业链皆面临结构性调整与重构。不少细分领域头部品牌也纷纷进军定制行业,寻求第二增长曲线。

1

  近年来,中国定制行业步入“整家”时代。伴随着头部企业的激烈角逐,行业竞争格局日趋明显,全屋定制边界再度拓宽,从柜类定制走向门墙柜一体化整体木作定制、轻高定、整家定制、整装定制等多模式并存的新局面。

  新模式带来新增长点,为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创造条件,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家居消费的新选择。

  整装定制模式已被验证为确定性行业方向,以贝壳为代表的巨头企业纷纷涌入,定制企业虽有先发优势,但仍面临激烈的生存挑战。

  整家模式下,消费者极其看重设计方案的落地,尤其是交付效率与交付体验。相较于成品而言,定制家具的非标性更为显著,测量、安装落地难度更高,对服务者的技能水平要求极高。

  目前行业一次安装成功率维持在45%~60%之间,仍处于较低水平,系阻碍定制企业长期发展的一大痛点。提高一次安装成功率,是定制企业巩固口碑、稳定拓客的关键。2023年,万师傅平台定制家居一次安装成功率约为65%,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由于定制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增长迅速,乱象丛生。在定制领域中,众包服务模式并未像在成品家具行业一样成为市场主流。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尚未成为定制企业的首选服务交付解决方案。

  近年来,伴随新模式涌现、销售版图扩大、售后成本提升,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的覆盖优势、品质优势及成本优势尽显,愈来愈多企业通过新服务模式匹配新商业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