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保盾防火板:轻钢别墅的防火之盾

icon 2024-02-21 17:23:07
icon 0

近年来轻钢别墅因为其独有的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在中国农村建筑市场尤为火爆。轻钢别墅具有结构自重轻,施工方便,可拆卸、材料可循环重复使用,冬暖夏凉舒适性好等优点。轻钢别墅具备优越的抗震性能和抗风性能,受到了越来越多农村建房用户的关注,目前已经在我国各省份的农村房屋建设中被广泛应用。


金保盾防火板包裹下的轻钢别墅

其实轻钢别墅已经进入中国30余年,之前主要沿用的是北美的技术体系,当时由于造价高,中国建筑市场一直也没有发展起来,国内最早的一批从事的轻钢房屋企业,也主要以出口中亚、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地区房屋出口业务为主。

2015年开始国内一些轻钢别墅企业开始规模化发展,一些品牌企业也开始大力推广,通过产业培训,新媒体营销宣传,供应链企业联盟等形式,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轻钢别墅在国内落地项目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很多企业还停留在照搬照抄北美的建房形式,沿用木制纤维板材,加上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轻钢别墅的防火问题就被凸显出来了,以及出现了很多起轻钢别墅起火的情况,导致很多观望市场的自建房客户对轻钢别墅心存质疑,其实究其根本原因,不是轻钢别墅不防火,而是轻钢别墅使用的围护板材欧松板不防火。欧松板原材料为是刨花木片,一旦着火, 没有及时发现,火势就会迅速蔓延、容易造成大面积着火,导致结构失去支撑,建筑垮塌等恶性事故。

据行业人士透露2020年就发生多起轻钢别墅起火现场的火灾事故。2020年4月10日,福建一年迈的老人耗尽半辈子的积蓄本想为自己建造一栋漂亮舒适的房子安享晚年,不料刚建好还没住多久就在一场大火中华为乌有。2020年9月8日,全网都在疯狂转发了一段轻钢别墅起火的视频,项目所在地在陕西安康,起火建筑为2层轻钢别墅,总面积260平米,下午14时发现起火,17时45分火势才被扑灭,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整个房区被火焰吞噬,看起来非常的可怕。这两套轻钢别墅的结构板材无一例外采用的都是欧松板,经过专业机构鉴定,起火原有主要是内外的板材大采用了易燃材料才造成整个建筑失火。业内专家强调轻钢别墅材料,尤其是墙体,楼面和屋面板材一定要采用具备防火性能的材料,如果这些失火的轻钢别墅采用的是防火板,失火后就不会蔓延,不至于造成如此惨重的损失。


采用木制纤维板被烧光的轻钢别墅

行业专家强调这种可燃烧的木制纤维板,之所以被一些轻钢别墅公司使用,主要原因是因为轻钢别墅最早来自北美的建筑体系。北美木材资源充足,所以就选择了用欧松板(OSB)板来作为结构板材,所以不难发现北美等发达国家轻钢结构、木结构的房子随处可见,且每家每户也基本上都安装可烟雾探测器或火灾报警器。但是中国农村房屋一般都没有安装专业的火灾预警装置,农村大多为留守老人和小孩,对目前一些智能化家用电器的使用也不是特别规范和熟练,很容易造成火灾隐患。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轻钢别墅企业明知采用欧松板作为结构板有火灾隐患,还是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企业仍然在使用,究其根本原因,市面上之前并没有一款板材能够完全满足结构和防火双向指标,因为作为房屋结构板材,对板材本身的综合性能要求非常高,如抗折性能,抗冲击力,弹性模量、静曲强度、握钉力,防潮防水,干缩率、湿胀率、抗返卤性、轻量化等诸多要求,当不能全部满足的时候,就只能退而求其次,所以欧松板能应用这么多年,国内的板材企业真的应该“罚”鸡腿了。


采用OSB板的轻钢别墅

据行内专家介绍,前些年国内众多院校成立过课题研究,希望研发出兼具结构力学性能和防火性能的板材,不少专家学者,还有新材料企业团队做了很多务实的研发工作,直到金保盾防火结构板的“横空出世”,并且快速推向装配式建筑市场,这场解决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结构板升级迭代的攻关材告一段落。


金保盾防火结构板

金保盾防火结构板是企业团队联合重庆大学和四川化工大学研究室共同研发推出的装配式建筑防火围护系统,研发团队由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在工厂和大学分别建立研发中心,金保盾防火结构板是在防火阻燃板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升级,全面研发提升板材的各项数据指标强度和握钉力等,保证金保盾防火板不论是物理性能还是化学性能,都能全方位保证装配式建筑房屋的使用需求。


金保盾防火板规模化量产

目前已经在数以万计的轻钢别墅上使用,并且得到了广泛好评,其中板材的抗折性能,抗冲击力,施工便捷等优点受到了施工队的广泛赞誉,他们强调特别是在楼面上施工的时候,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房子结构的牢固性比用木质板材要好很多,而且很多客户因为直到金保盾优异的防火性能,都指定自己家的房子必须采用金保盾防火结构板。

重庆大学博士生导王卫永教授,是著名建筑防火研究专家,也是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结构抗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卫永教授强调:建筑结构防火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确保火灾中一定时间内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让建筑中的人员有足够的逃生时间,灭火人员有一定的扑救时间。二是减少火灾中财产的损失,力争让房屋火灾中不被破坏或火灾后经过简单修复就可以继续使用。农村装配式钢结构别墅一般层数较少,人员逃生时间相对有保障,但是如果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小孩,如果发生火灾仍然存在很大的隐患。另外农村用户建设一栋别墅,属于家庭大宗财产,甚至是一个家庭几十年的积累,确保火灾中房屋财产不被破坏实际上是防火的首要目标。因此采用防火板对钢结构进行保护势在必行。防火保护的本质是阻断火灾形成的热源,延长火灾产生的热量传递,从而在规范规定的耐火极限内,确保钢结构构件达不到造成徐变而失去结构强度的破坏温度。因此,防火和耐火等级高,无毒性,具有较小的导热系数,具有较好的耐久性,轻质便于施工人员搬运安装的优质板材成为解决钢结构农村别墅痛点的香饽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