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晾衣架市场蓬发,安装服务需求频繁

icon 2024-02-19 09:55:24
icon 0

  晾衣架属于家居必需品,随着全球产业转移,中国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晾衣架生产基地。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晾衣架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01.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28%,一直呈稳定增长趋势。

  伴随着稳定增长的市场规模而来的,是急剧增长的晾衣架安装服务需求。

  40岁的杨世科作为知名家居服务平台——万师傅的安装师傅,入驻6年,亲历晾衣架行业需求变化。本文将通过讲述晾衣架服务从业者经历,探索晾衣架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1

  晾晒企业加速转型,配套服务迈入标准化

  伴随着电商行业与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网购逐渐成为家居用户的主流消费方式。企业想要开拓更大市场,就必须加速线上化转型。

  以龙头企业好太太为例,2022年起好太太加速拓宽电商渠道销售平台,电商渠道实现快速增长,成为新的收入增长引擎。

  近几年,家居卖场景气程度有所降低,线下引流拓客成本高。而线上渠道因直播成本低、流量高等优势,逐步俘获了不少用户,未来也有望成为晾衣架销售的主要渠道。

  面对全国各地蓬发的市场需求,商家的仓储能力与交付能力受到极大考验。因此,任何规模的企业都亟待建立覆盖全国的健全服务网络,借助强大的售后半径保障服务交付能力,以拓宽全国市场。

  杨世科在入驻万师傅之前,基本是通过线下五金店、实体店找活儿,工作来源极为不确定,闲散时间多,收入也很不稳定。伴随家居产业线上化转型加速,杨世科意识到服务者数字化的发展先机,抢先入驻家居行业最大的专业服务平台——万师傅,率先完成职业进阶。

0

  接受采访时,杨师傅刚开始电动晾衣架的安装。户主尝试帮忙,往固定孔里塞橡胶环,反复研究几分钟未果。与此同时,杨师傅保持一秒一个的频率完成了塞环工作。

  谈及安装经验,杨世科表示“术业有专攻”,主要依靠经验积累,熟能生巧。他从事晾衣架安装多年,对市面上流行的晾衣架种类了如指掌,专业度极高。他认为,虽晾衣架品类越来越丰富多元,但其产品规格、功能、零配件大同小异,标准化程度高。其配套安装服务也是一样,熟练掌握一项热门产品,基本能融会贯通。

  服务需求蓬发,时效成决策要素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双11期间,智能晾衣架线上规模达到4.5亿元,销售规模39.1万台,均价1147元。

  从晾衣架安装师傅的体感而言,近几年618、双11等旺季,服务需求呈井喷式上涨。每逢线上购物节,杨世科的排单页面几乎拉不到底,每天至少跑7户,上午3家、下午4家,成天连轴转。

  高收入的前提是高付出,杨世科的致富秘诀是“把能接的单都接了”,出发做第一单时天还没亮,做完最后一单时天早就黑了。

0

  杨世科从不挑单、挑产品,他认为技术到位是从事这行的入门门槛,“别人干不好的,咱们也都能干。”

  他时常利用午饭之余参加万师傅平台技能考核,极其注重自己的“数字履历”和“品牌口碑”。市面上产品迭代迅速,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拓展技能,拓宽知识面,认识更多新产品,才能接更多的单,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服务需求。

  杨世科提到,“现在的用户会比较看重效率,希望尽可能节省时间”,尤其是安装、维修之类的上门服务,交付时效将对消费体验造成极大影响。因此,他一般会在接单后的两小时内与户主沟通上门时间,杨师傅的“服务履历”中,48小时完成率几近100%。

0

  价格持续下探,电动晾衣架广受青睐

  由于晾衣架行业门槛低,市场格局分散,近年来随着需求的攀升,一大批新企业持续涌入。在此背景下,电动晾衣架产品研发技术逐渐走向纯熟,价格持续下探,对普遍家居消费者而言更加友好。

  2023年以来,中国晾衣架行业迎来三大确定性机遇。

  一是地产复苏,晾衣架作为常用的家居必需品,是新房装修的刚需产品。同时叠加旧房翻新与局部改造需求,晾衣架市场前景广阔,规模持续攀升,呈稳定增长趋势。

  二是流量高地转移,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线下渠道拓客成本增加,与之对应的是,线上渠道崛起。以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直播电商渠道,成为企业分秒必争的战地,这意味着,中小型企业也拥有更多被看见的机会。

  三是后疫情时代,人们健康意识觉醒,具备“紫外线杀菌”及“热风烘干”功能等的智能晾衣架迎合部分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0

  《2022家居服务行业分析报告》中显示,晾衣架产品的安装服务平均客单价维持在89元左右,较往年呈上涨趋势。业内人士称,服务价格的浮动或受产品标准化程度的影响。近年来,智能晾衣产品层出不穷,其安装难度也有所差异,随着行业加速迈入标准化,安装价格也将逐步走向稳定。

  就行业发展机遇而言,从晾衣架到晾衣机再到阳台电器,品类属性的变更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电动晾衣架能否像家用电器一样快速普及取决于多方面的共同力量,从行业“玩家”到渠道助推再到消费升级带来的品类崛起,预计未来三年行业平均价格会继续走低,这也将对推动大量的“手摇晾衣架”与传统晾衣杆的升级换代起到重要作用。

  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受制于中国房地产整体发展的走缓,如果不能快速推动传统衣架的换代升级,这也会影响电动晾衣架的整体出货,会给整个快速增长的行业降温。

  简言之,晾衣架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互联网浪潮下,增加线上渠道,布局新零售,健全服务网络是企业升级的必然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护童学习桌:呵护孩子学习成长的贴心之选护童: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品质之选天洋窗帘 | 家居装修干货:窗帘面料应该怎么选?元洲&沐墅设计 | 以情感,链接空间至翔NID实景作品 | 当归苦练内功,万师傅领跑行业十年的“秘籍”究竟是什么?正月初八,罗浮宫家居舞狮欢庆开门红!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张新安教授:福庆从创始人到高管再到员工,都展现出强烈的进取精神专访沭阳县工信局局长李效:福庆作为龙头企业,对沭阳板材产业发展而言具有引领作用专访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执行总监阚狄:福庆孕婴板获得出口销量第一的地位认证更容易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TONA朵纳卫浴:新年纳福,翻出你的好运气深度解密:艾芬达电热毛巾架,如何走上智能智造之路!护童学习桌:呵护孩子学习成长的贴心之选护童: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品质之选天洋窗帘 | 家居装修干货:窗帘面料应该怎么选?元洲&沐墅设计 | 以情感,链接空间至翔NID实景作品 | 当归苦练内功,万师傅领跑行业十年的“秘籍”究竟是什么?这场职工运动会真“燃”正月初八,罗浮宫家居舞狮欢庆开门红!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张新安教授:福庆从创始人到高管再到员工,都展现出强烈的进取精神专访沭阳县工信局局长李效:福庆作为龙头企业,对沭阳板材产业发展而言具有引领作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