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家居建材行业年度热词:行业内卷、高管辞职、旧改市场热词大盘点

icon 2024-01-08 15:17:09
icon 0

  随着2023年精彩的落幕,我们回顾了这一年中家居建材行业的风云变幻,虽然坎坷困难,但不少企业仍不断寻找行业突破口,稳步向前。

  进入2024年,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盘点行业年度热词,每个关键词的背后,也许利好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可能给正在面临转型的商家,增添无数烦恼。

  那么,我们就来盘点2023年度家居建材关键词,一起为2024年蓄力、赋能!

  关键词1:提振消费

  2023年被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多项提振家居消费政策也陆续出台,全国各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持续释放家居消费潜力。

  2023年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强调对老房改造、适老装修的支持,对废旧物资回收等业务的鼓励,以及对定制家居、定制生活空间的趋势引导。7月18日,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大力提升供给质量、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改善消费条件、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四个方面,推出11条具体举措,并在全国范围组织“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大力支持促进家居消费。多项家居利好政策相继落地,进一步增强了居民消费意愿,也为行业注入了动力与活力。

  关键词2:行业内卷

  2023年,“内卷”成了家居行业的热词,企业卷、市场卷、产品卷、技术卷、价格卷......其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于产能过剩、缺乏创新、渠道单一等因素。过去几年,家居行业赛道涌入了大量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迫使不少企业采取低价策略,导致价格战愈演愈烈。由于同质化严重,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内卷现象。

  为了应对内卷现象,家居企业需要加强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政府也需要加强行业监管,推动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以促进家居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3:跨界融合

  无跨界不创意,在当下家居行业中,跨界融合成为了寻找市场增量的高能打法。企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品类界限,而是积极探索新的领域,如门窗、卫浴、阳台和定制家居等。

  许多知名品牌、家居行业的领军者,将切入口进入购物中心跨界,联合奇特行业进行联合营销,通过IP合作和联名等方式,寻找新的盈利点。某家居巨头,甚至契合在家居零售+餐饮没事方面的运营优势和经验,推动产品线实现购物中心领域的跨界与立足,实现消费圈层的扩容。

  关键词4:高管辞职

  2023年以来,家居行业进入调整及“洗牌”阶段,具体表现为企业发展速度减缓、头部企业占比增加,高层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家居行业的离职率也处在高位,尤其是今年地产形式低迷,市场环境不好,遭遇销量额“滑铁卢”,导致营销端操盘手最先下课。

  此外,众多家居企业IPO受挫,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就有约76起高层人事变动,涉及董事长、董事会主席、CEO、副总经理等核心职位。当然,也有不少职业经理人转换战场,门窗成为新的香饽饽,而且大多都是从定制迁移到门窗行业。

  关键词5:旧改市场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家居建材市场也进入存量时代,旧房改造、存量房翻新等需求逐步占据市场重要份额。

  2023年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到:“支持旧房装修。 鼓励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和局部升级改造。”全国有大量老旧小区需要改造,这为家居建材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些头部定制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存量房领域。

  关键词6:以竹代塑

  在环保潮流日益盛行的当下,“以竹代塑”正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国际、国内也正在形成一场“以竹代塑”的产业大潮。2023年10月,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以竹代塑”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家居企业也纷纷响应这一政策,甚至有不少企业已在“以竹代塑”赛道上跑出了不错的成绩。使用竹子作为家具材料,不仅有助于减少碳排放、降低能源消耗、促进可再生资源利用,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求,还可以提高家具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不难预见,“以竹代塑”在未来将成为家具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关键词7:数字化“智造”

  5G的普及和国家对智能家居的政策支持,家居建装行业的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企业转型升级已成为行业大势。许多企业专注于“智造”和“数字化”的布局,通过升级智能产品和建设VR展厅、智造基地来提升品牌形象和促进企业转型。

  不少知名品牌都在不断升级全屋智能系统,拖动万物互联的全场景生态。智能家居品类不断增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系统配套也日益完善。当然,也有不少中小企业借助数字化转型,解决家居售后面临的交付、配送、安装、维修等问题。

  过去,许多服务平台只是简单地将线下的人岗匹配方式转移到线上,但人岗匹配的精度、管控、弹性、效率、保障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随着大数据、SaaS、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数字化服务在后市场得以实现,数字化带来的成本和效率变革为家居后市场带来了新的选择和机会。

  为了助力家居企业实现提效、增益、降本的目标,奇兵到家通过算法和数字化管控,帮助家居商家和企业打造全流程数字化服务管控,快速为顾客高效匹配安装师傅。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居安装订单,家居商家也借助奇兵到家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一键批量下单找师傅,平台客服会跟踪售后订单服务情况,协助师傅与顾客的对接与落实安装,并享受平台超180万的师傅资源,以及客服全程透明化跟踪订单的服务。

  中小商家不用再花大价钱自养团队,可以节省45%的售后成本,将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投在销售前端上。平台师傅技能齐全,包含家具,卫浴、厨电、门窗、窗帘、锁具、智能家居、净水器、挂画墙纸等家居建材多种服务类型。

  展望2024,企业唯有提高危机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发展,不断试错,实现提效、增益、降本的目标,才能在新的格局中获得更多机会和优势,给消费赛道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渠开得胜·合力道宽|2024年顶固五金定制渠道战略研讨会圆满举行TONA朵纳卫浴:接龙2024新年愿望行业重磅!卡得罗门窗董事长刘达建荣获2023中国门窗行业风云人物数码印花机成印花车间“标配”,白墨烫画打印机2024势不可挡喜讯!致美隔热条荣获德技优品门窗“优秀供应商”称号!突破界限,创新引领 | TCSC潼芯盒子婴童科学睡养标杆品牌海贝乐生态贝壳漆:婴儿房的首选,材料产业新势力名晟红木家具:轻奢极简与新中式风格的完美融合装饰效果最好及性价比最高的 ——“石感漆”新年新开始,兴邦电器为您打造洁净厨房厨电行业迎来复苏,兴邦电器引领发展新道路品牌荣誉| 东鹏整装卫浴荣膺2023中国家居冠军榜“创新风尚品牌”渠开得胜·合力道宽|2024年顶固五金定制渠道战略研讨会圆满举行TONA朵纳卫浴:接龙2024新年愿望泰州“王十房”后人归乡建言影响深远行业重磅!卡得罗门窗董事长刘达建荣获2023中国门窗行业风云人物数码印花机成印花车间“标配”,白墨烫画打印机2024势不可挡喜讯!致美隔热条荣获德技优品门窗“优秀供应商”称号!突破界限,创新引领 | TCSC潼芯盒子婴童科学睡养标杆品牌海贝乐生态贝壳漆:婴儿房的首选,材料产业新势力名晟红木家具:轻奢极简与新中式风格的完美融合装饰效果最好及性价比最高的 ——“石感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