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植物补光,为什么你的没效果?

icon 2023-12-14 13:48:04
icon 0

  冬季来临,很多种植新手选择植物补光灯时,往往觉得功率越高,补光效果越好。但还是出现叶子泛黄、徒长的问题,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在探究问题所在之前,我们先简单梳理一下植物与光照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万物生长靠太阳,植物生长需要通过光合作用进行干物质累积,就像孩子持续补充营养,才能长高长壮。

  当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质=夜间呼吸作用消耗的物质,说明白天光照强度为植物的光补偿点。高于光补偿点,继续生长,低于光补偿点,自我消耗,最终枯亡。

  当然,植物能接收的光照也有“最大值”:光饱和点,超过光饱和点也会发生光抑制现象,阻碍生长。

  我们一般用光子通量密度PPFD(单位:umol/s/m2)来衡量光照强度。比如,西红柿光补偿点:53 umol/s/m2 、光饱和点:1985 umol/s/m2;玫瑰光补偿点:62 umol/s/m2 、光饱和点:596umol/s/m2。

  造成“无效”补光的原因,可能有哪些方面?

  ①照射距离

  很多小伙伴都会疑惑:灯与植物应该距离多远?是不是只要光照到的地方都能补光?

  其实,照射距离也决定了光照强度,并不是“照到”就可以了。一般植物补光灯的使用说明中,会给到照射距离参考建议,可根据自家植物的PPFD值进行调试。

  ②要聚光 不要散光

  人工光虽可以模拟太阳光谱,却不能完全替代太阳光强度,所以,将有限的光线聚集在植物上,才能减少光能和电能的损失,更快达到理想中的效果,这就是为什么相同的瓦数,一样的时间,效果却不同的原因。

  判别灯光是否聚焦,可以观察灯光是否有清晰的边缘,目前配置“聚光透镜”是一种有效聚焦灯光的光学技术,达到提升PPFD光子通量密度、光照强度和均匀性的目的,从而更快的满足植物的光合作用需求。

  ③“全光谱” 不通用

  植物补光灯主要分为全光谱和红蓝光谱,很多小伙伴误认为与家里买的全光谱台灯、全光谱吸顶灯相同。

  虽然它们命名相同,但全光谱并不是固定光谱,比如全光谱植物灯拥有更多绿光能量,红光峰值波长为660nm,而普通白光灯红光波峰波长是610nm左右,并不适用植物生长。

  ④“内功”不够 光衰严重

  用过植物补光灯的都知道,补光灯用时长、发热量大,LED芯片更易老化,渐渐就不亮了,这就是光衰,PPFD值下降,植物光合作用效率降低,效果和寿命只有“昙花一现”。

  我们在选灯时,可以多关注散热这一块,如果有散热专利技术,会更有保障。

  ⑤脑补商家宣传

  比如商家在宣传10瓦补光灯等效100瓦白炽灯,可能在同功率的植物补光灯里是佼佼者,但千万不要认为10瓦真的可以替代100瓦的效果,是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百年品牌美国蜜乐涂料,以高端化、艺术化启迪行业未来明窗门窗受邀 丨 比利时速的奥门窗产品技术交流会稳居市场TOP1!海尔西班牙获多项最佳产品奖名气电器2023年选商大会圆满落幕!名气携手经销商共富厨电新未来环保与品质并驾齐驱,快可美美缝系列创新升级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步伐加快 飞利浦DDL702人脸视频锁开启智慧生活弗兰卡售后提供多重保障,让你静享厨房时光2000元左右高性价比便携投影仪推荐,当贝D5X大屏观影画质超赞见证科技&家居行业的荣光时刻 | 2023 PCGROUP美好生活创想家年度影响力榜盛典圆满举办卡萨帝与高尔夫球冠军的生活颠覆传统睡眠辅助,慕思床垫首创“潮汐”智能算法引领健康睡眠新潮流守护绿色家庭,展示绿色环保与创新丨德国赛克斯木蜡油广州设计周圆满收官百年品牌美国蜜乐涂料,以高端化、艺术化启迪行业未来明窗门窗受邀 丨 比利时速的奥门窗产品技术交流会稳居市场TOP1!海尔西班牙获多项最佳产品奖名气电器2023年选商大会圆满落幕!名气携手经销商共富厨电新未来环保与品质并驾齐驱,快可美美缝系列创新升级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步伐加快 飞利浦DDL702人脸视频锁开启智慧生活弗兰卡售后提供多重保障,让你静享厨房时光2000元左右高性价比便携投影仪推荐,当贝D5X大屏观影画质超赞见证科技&家居行业的荣光时刻 | 2023 PCGROUP美好生活创想家年度影响力榜盛典圆满举办传祺E8交付,15万起开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