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电控与光伏电控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的优缺点及技术解析

icon 2023-09-04 16:14:43
icon 0

  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的安装、使用寿命及电线在外围护结构安装使用耐久性解析。

  ①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因需通过设计电路、现场布线、外接电源等繁琐的安装步骤方能正常使用,为避免客诉率,宜单块玻璃(≤1片)接电安装,不宜2片或多片串、并联安装使用;

  ②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的耐久性需同时满足高、低温老化测试(高温≥90℃、低温≤-20℃)及6万次机械耐疲劳升降测试,方能达到30年使用寿命需求,成为消费者放心使用的活动性遮阳伏热产品。

  ③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使用的电线宜采用FF46-2铁氟龙镀银耐高温电线,温度范围:-65℃~200℃;绝缘材质为:FEP铁氟龙,这种材质具有耐高温、耐寒、无毒无害、绝缘性能强等优点,使用寿命符合欧洲RoSH标准要求;电线内部应用镀银无氧精铜,具有强电流负载能力、抗氧化性、耐用等特点。若使用在光伏电控电动内置百叶玻璃中,电线埋在中空玻璃腔体或密封胶、护盖及合规的护套管内,使用寿命通常可超过30年。若使用在老式电动内置百叶玻璃制作方案中,可能会因电线直接裸装在室外、铝合金窗框体或石灰墙体内部,受不同环境及触腐蚀性物质影响,导致产品使用寿命降至小于90~500天,甚至还会存在一定概率的漏电、短路、电机损坏或损毁等安全风险。

  ④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需通过外连电源、变压器、功能元器件等将220V电压转为电动机所需的12V或者24V电压,方可实现百叶帘的调光和升降功能,但因其布线繁琐、出错率高、接触不良加之电子元器件暴露在有污染及高、低温不同环境下,使用寿命将可能降至2年~5年,同时,一旦出现故障还会陷于几乎很难有效维修和更换的高客诉风险,因此工程项目选型时应充分考虑和谨慎使用。

  2、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繁琐的电路连接和现场布线,若在无护线套管保护的情况下裸露安装,是否违规、存在哪些风险?

  ①根据《GB/T 39188-2020 电动门窗通用技术要求》《门窗智能控制系统通用技术要求试行稿》《GB4706.1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电器安全标准》等相关规定,将电线裸露安装在铝合金窗型材腔体或墙内部,不但违规,甚至存在导致人身财产、火灾等公共安全安全等事故的发生。

  ②老式电动百叶中空玻璃的外接电线在型材内部穿线前至少应满足以下3个条件:

  1)铁氟龙镀银耐高温电线自身带绝缘层,但电线需要使用基本绝缘与易接触的金属部件之间再次隔开,“基本绝缘”指:用于防止触及带电部件的初级保护,该防护是由绝缘材料完成的。即电线在型材中穿线要配“基本保护套、保护管”。(成本高)

  2)门窗型材金属孔洞,应有平整、圆滑的表面,也可以用绝缘套或者绝缘管进行保护。(成本高)

  3)电线保护套管需要用卡套固定,防止电线移动,应采用可靠的方式保持定位。(成本高)

  ③老式电动百叶中空玻璃外部的电线如果裸露安装在金属型材或混凝土内部受不同环境影响,会出现绝缘皮套损坏、粘连、腐蚀、漏电、短路、遇水导电等情况;导致电机和电子元器件直接损坏或损毁,一旦引发火灾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等工程事故,将给开发房企、业主、施工单位带来不可估计的经济损失。

  ④“3分产品,7分安装”,老式电动百叶中空玻璃产品的使用寿命主要取决于是否存在线接头不牢固而断电、安装标准化程度不高而短路、操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而出现接触不良或电机损坏、损毁以及在工程现场高、低温不同环境下电线及元器件老化、腐蚀导致产品不能正常使用,而绝非电动百叶玻璃产品自身使用寿命所决定的,因此老式电动百叶中空玻璃历经近15年国内外市场推广,至今仍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窘境。

  常见基本绝缘护套管

  3、老式电动百叶中空玻璃在外接电源连接时(如变压器、电源箱、控制模块及线路之间的连接),不使用接线器是否合规?

  ①首先是合规的,根据《GB 4706.1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电器安全标准》,电线可以使用钎焊、熔焊、压接或类似的连接方式来进行外部导线的连接,但这些方式都要做好绝缘保护措施,否则即不符合法规,由于这种连接方式在工程现场中成本过高,工艺要求过高,因此很难落地实施。

  ②采用接线端子会方便现场施工,主要用于低压电路中快速接线。因此可以允许使用弹簧接线端子或防水母子接头连接来提高现场施工效率,推荐使用。

  ③由于老式电动百叶玻璃存在多片大小不一的产品相互连接对变压器、控制模块、荷载电源等接头的数量巨大且易“虚连”、“断电”,超负荷连接的情况时有发生,电机熔损、电线受损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因此在工程现场安装的电动百叶中空玻璃合格率通常小于70%,引发质量纠纷、增加客诉率、影响楼盘美誉度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综上,因老式电动百叶玻璃产品自身和辅助元器件及安装成本组成的“综合单价”过高,加之施工导致的高故障率和诸多隐患,使其产品在国内外成功的工程案例并不多见,所以在不能确实可以满足上述三点技术要求的情况下,不建议在大型工程项目中批量应用。

  光伏电控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及光伏板、接收器、电池、电线的使用寿命分别解析

  ①光伏电控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是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通过电池蓄电、发电、驱动安装在中空百叶玻璃内部的活动式百叶帘,实现自由调光、升降的新型活动式遮阳节能产品,可大幅降低空调使用率达60%以上,减少城市热传导而形成的城市火炉效应,适用于门窗、透明玻璃幕墙、高档写字楼、酒店场景等。

  自2016年面市推广至今,历经近百个国内外高端工程项目的严苛考验,并经高低温不同环境老化测试(高温90℃、低温-20℃)和超过6万次的升降耐疲劳、耐久性测试,使用寿命可超过30年,逐步成为实现双碳目标,节能减排领域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和发展趋势。

  ②光伏电控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采用的非晶硅光伏板GH-37545-9/9N,经高低温老化测试,安装在玻璃腔体内部,其使用寿命可≥30年,远超过光伏板;安装于玻璃外部≥7年的使用寿命。

  ③光伏电控电动百叶中空玻璃采用的接收器产品自身使用寿命可超过20年并可实现室内轻松拆卸和更换,同时在日后使用中也可满足业主更多对智能化设计的不同需求。

  ④光伏电控电动百叶中空玻璃使用的蓄电锂电池,使用寿命可≥5~10年,安装于接收器内部便于拆卸和更换,规格统一,标准化程度高,无需定制,市场上随处可见,让业主无后顾之忧。

  ⑤光伏电控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使用的电线由于是安装隐藏于玻璃腔体、中空玻璃胶层以及护套盖板内部,避免了因电动百叶玻璃外部因电线裸露而导致电路故障,与普通中空玻璃外观及安装方式几乎一致,省工省时地完美解决了漏电、短路、电机损坏、损毁这一技术难题,使用寿命经测试超过30年。

  综上,光伏电控电动与老式电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相比,凭借使用寿命更长、综合造价成本更低、智能、科技效果更强、施工安全性更高、且功能稳定、标准化程度高、省时省工、安装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已成为智能电动遮阳百叶光控产品的发展趋势,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业主所接受、认可和追捧,已逐渐成为中国绿色低碳、建筑遮阳领域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撰稿人:陈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