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热大王”万和,如何转动未来增长陀螺?

icon 2023-07-06 09:58:44
icon 0

  誉为史上最卷618如火如荼进行,“燃热大王”万和祭出杀手锏。6月13日,在“热水器 选万和——双零产品风暴”新品发布会上,万和发布多款全新双零热水器产品,并同步启动“十亿补贴 百城焕新”活动。

  当不少厨电企业陷入下滑通道之时,万和电气在业界上演了一出逆势翻盘戏码。2022年,万和电气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53.53%,扣非净利润6.358亿元,同比高增111.44%,增幅在厨电上市企业中独占鳌头。

  2023年,三年疫情已过,厨电行业激战更酣,新一轮洗牌加速上演。万和电气如何续写逆势翻盘?

  01

  冠军企业:连续19年市占率第一的“燃热大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句话映射到商业经营,可以解读为:企业成败,不在于规模大小,而是其有没有拳头产品、核心竞争力。

  复盘优秀企业发家史,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格力、海尔、美的、娃哈哈、王老吉、恰恰等,无一不是某一特定细分赛道的王者。

  他们综合运用企业资源打造核心爆款单品,以单品致胜撬动市场,形成稳定现金流,从而取得品牌、收入和利润的三丰收。而后,在核心单品成功之上,围绕单品进行有限延伸,构建产品组合或品类组合,共享品牌资源、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从而保持基业长青。

  在中国厨电领域,万和亦是以单品致胜、而后围绕核心品类有限延伸的标杆。

  在国内经济面临“需求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2022年,整个家电行业呈现下行态势,万和无惧外界风雨,主营业务平稳发展,成为厨电领域为数不多一抹亮色。在代表着产品竞争力与渠道话语权的毛利率指标上,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万和毛利率同比提升3.54个百分点为27.07%。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背后,得益于其依托主营品类建立起的强大核心竞争力。正如前不久业绩说明会上,针对“公司有没有制定战略,把热水器或者厨房厨具做到类似格力空调、美的空调、海尔冰箱一样世界知名”,万和给出的答案是:万和将始终坚守燃气具主线,扛起燃气具专家旗帜,万和的发展目标就是做全球燃气具领导品牌,围绕燃气具主轴,去迭代、发展新品类和新市场。

  那么,万和在燃气具领域已经达到何种高度?

  根据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销售调查统计显示,万和电气旗下的“万和”燃气热水器荣列2022年度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这是“万和”燃气热水器连续十九年获得此项桂冠。

  自1992年发明国内第一台超薄型水控式全自动燃气热水器以来,万和陆续开创中国八大热水时代,成为行业标杆。2018年,万和入选由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燃气热水器)培育企业;2022年,“万和”家用燃气热水器成为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可以说,万和在燃气热水器领域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市场领导者、燃热细分赛道上的绝对霸主。

  核心大单品的领先,得益于万和一以贯之的高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万和董事长卢宇聪曾表示:万和以技术起家,公司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与投入不会改变。反映到财报数据来看,万和研发费用常年保持在2.5亿元左右,较A股厨电企业平均研发费用高出50%。

  高昂的研发费用转化成科技成果,2022年万和共申请专利655件,新增授权专利761件,截至2022年末现有效专利数达2938件。

  “在厨卫行业高度内卷、竞争炽热化的当下,科技创新依然是现阶段企业赢得竞争的杀手锏。过去万和的成功,主要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万和总裁赖育文如是说。

  02

  持续构建面向未来的能力,转动新增长陀螺

  物理学中,有一个典型的描述物体动态平衡的模型,即“陀螺效应”。高速运转的陀螺遇到外力时,它的轴不会受外力影响而发生方向的改变,而是轴围绕定点进动;陀螺转动越快,稳定性越好。

  通俗而言:企业经营中守住核心的同时,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企业要成为高速运转的陀螺,构建以快应变为核心的综合能力,并据此以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发现、创造和把握行业机遇,以及避免或降低威胁。

  万和,在追逐“全球燃气具领导品牌”伟大梦想的道路上,一直有着如“陀螺”一样的执着。那么,它是如何转动未来新增长“陀螺”的呢?

  其一,经营机制与管理结构变革创新。

  “每个人都会老去,但万和要永远年轻。”2022年7月,为了推进“年轻化”战略布局,万和原总裁卢宇聪被聘为董事长,临近年底正式引入职业经理人赖育文担任总裁。自此,这家一直被视为家族企业的厨电企业,拉开走职业经理人道路、构建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大幕。

  万和表示,在传承万和30年优良精神的同时,为了适应新时代,除了管理层的焕新,万和明确决策机制简单、直接、高效,组织模式进一步扁平化,加强人才引进、储备和培育,实现公司治理的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通过经营机制与管理结构的创新,万和正在试图构建面向未来的内生增长动力。

  其二,数字化制造+以销定产,快速应变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谁能快速满足用户需求,谁就能占领市场、致胜市场。

  在厨电领域,当不少企业将经营重心放在制造,还在采取“买厂房、买设备,然后大量生产产品,通过销售渠道发送到全国”时,万和已经开启了消费端+生产端的数智一体化。

  在生产端,万和将其制造优势与数字化结合,以销定产、多频快促,甚至基于用户需求做大规模定制;消费端,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销售体系,通过代言人、综艺赞助等当代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近距离触达年轻消费者,而后以数据思维分析用户从了解、选择到成交的全流程习惯与偏好,并将之反馈到生产端,优化研发与制造,从而形成数字化闭环。

  数据显示,数字化制造+以销定产推动下,万和产品周转周期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其存货周转天数较2022年减少了26.8天。

  其三,主营业务关联品类有限扩张,挖掘潜在机会

  “聚焦主业不意味着固步自封”,万和董事长卢宇聪认为,公司的多元化要围绕主营业务进行边界拓宽,比如重点关注卫浴五金、橱柜等与厨卫产品生态关联度较高的赛道。在主营品类稳健发展的同时,万和基于对市场的前瞻洞察,以燃气具为主线,不断拓宽品类,构建新的增长曲线。

  比如,今年年初,万和一举带来大视界、小圆环、小V领、国民等四大系列共21款全能集成灶,以及飞天集成套系、净水机等产品,高调宣布全面进军集成厨房领域。

  再比如,今年AWE期间,万和围绕主营厨卫品类,带来领衔业内的全新技术——富氢技术,与传统天然气燃气具相比,氢气燃气具有能量高、更环保、可循环使用等优点。该技术的发布,意味着万和在业内率先向氢能源产品延伸。

  此外,万和在空气源热泵领域也在加码布局。作为国内较早生产空气能热水器的企业,万和在深厚技术底蕴的基础上,2023年在研发、生产、实验室等各方面加大投入,截至目前其热泵销售较为稳定和持续增长。

  结语

  以持续不断地技术创新,深耕燃热赛道,巩固主营品类霸主地位的同时,进行经营机制创新、数字化赋能、新兴领域布局。在厨电存量时代,万和以快应变,正在转动未来新增长的陀螺。至于,未来其能否持续上演逆势翻盘大戏,我们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德国凯瑟:后疫情时代,艺术涂料终端门店如何寻找消费者?品牌荣誉|东鹏整装卫浴获“中国卫浴十强品牌”殊荣邀您相“建” | 德立耀目亮相2023中国(广州)国际建博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领导莅临东鹏控股总部参观交流聚阳空气能安全环保,节能高效,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十大品牌博净不锈钢橱柜,让厨房无畏梅雨开放式厨房装修集成灶如何选择?不妨看看爱临门集成灶!世茂集团坚持筑造高品质人居 为业主打造便捷高效的都市生活自在生活,自定义 | 欧美拉极窄系列,新一代年轻人的选择打破订单束缚,提效降本选泰拓数码A2水晶标打印机博洛尼:家居空间兼具美感与舒适感,不失稳重和摩登气质理想高品质生活被重新定义,双虎家居用行动构筑品牌“护城河”国际荣誉|东鹏企业文化馆荣获2023伦敦设计奖金奖德国凯瑟:后疫情时代,艺术涂料终端门店如何寻找消费者?东鹏获“中国陶瓷砖十强品牌”“中国卫浴十强品牌”殊荣品牌荣誉|东鹏整装卫浴获“中国卫浴十强品牌”殊荣邀您相“建” | 德立耀目亮相2023中国(广州)国际建博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领导莅临东鹏控股总部参观交流聚阳空气能安全环保,节能高效,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十大品牌博净不锈钢橱柜,让厨房无畏梅雨开放式厨房装修集成灶如何选择?不妨看看爱临门集成灶!世茂集团坚持筑造高品质人居 为业主打造便捷高效的都市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