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固五金联合权威机构发布《机械门锁品类趋势白皮书》

icon 2023-01-17 09:36:41
icon 0

  顶固联合TMIC、天猫家装家用五金以及慧辰共同发布《机械门锁品类趋势白皮书》,从机械品类市场概况、消费者心智与偏好洞察以及新品趋势与行业展望三个方面深度挖掘解读机械门锁市场发展趋势。

  gt;>淘系机械门锁市场小幅增长,个体消费者开始进入市场
淘系机械门锁整体销售额相对去年略微提升,货单价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呈现价格上升的趋势;同时,购买人数的增长伴随单次购买量的下跌,说明个体消费者开始进入该市场。

  gt;>机械门锁目前相邻类目组合较少,可尝试拓展组合销售机会

  目前家用五金相邻类目以单品类购买为主,占八成以上,组合购买情况较少,品类间联动较少;对家用五金各相关类目组合购买时,消费者最常将小拉手、铰链品类与机械门锁组合购买,在组合销售时,可考虑将两者的商品链接做关联,为品类引流。

  gt;>消费者的核心诉求集中在静音且美观的卧室锁

  消费者核心诉求集中在具有静音、磁吸、隐形功能的卧室锁上,从消费者端反馈出对不锈钢材质的认知更高,此外,新材料锌合金及更高价值感的全铜也有相对较高的搜索热度。

  gt;>不同价位上,外观风格和把手材质是主要的溢价点

  产品溢价趋势:当前,机械门锁的溢价卖点主要集中在外观风格及把手材质上,高价格段产品摒弃了现代简约风格,主打轻奢和中式风格,更倾向于采用铜质把手,结合设计师加持,打造高端大气的氛围感。

  gt;>在淘系机械门锁消费者中,有三大类型客群

  品类核心人群分析:机械门锁的目标核心人群集中在30-39岁,男性占绝大多数,主要为二线以下城市居住者,购买力中等的家庭客群,根据人口学特征,可以将目标消费者分为三类。

  gt;>需求:为什么购买机械门锁?

  更换旧锁和装修添新是消费者最主要的两大购买动机,不同的动机对其在产品的关注维度上有不同影响。

  卧室、卫生间和书房是最常见的机械门锁使用场景,品牌可重点关注消费者在这些场景下对锁具的需求,做相应的新品创新或产品升级。

  gt;>了解:从哪里认知机械门锁?

  线上渠道、直播间是最重要的信息渠道。

  gt;>选择:选购机械门锁时核心考虑产品的什么维度?
总体来看,消费者在选购机械门锁时还是会追求功能与价格的平衡,尤其是对价格相对敏感的中年爸爸客群。
更换旧锁时,消费者会相对更在意门锁的价格,而在新房装修或旧锁升级时,锁具的设计和与场景的适配性的重要性提升。

  
>>购买:当前选购门锁的功能
重点功能:虽然静音锁是目前最大的市场,但消费者对开锁落锁声音仍存在痛点,因此,包括磁吸类在内的静音门锁仍是重要趋势;安装方便性也是主要痛点之一,可作为品牌新品开发和宣传的特点;此外,潜力功能包括抗菌和磁吸,可给予一定的市场教育,刺激需求。
gt;>体验:机械门锁的使用满意度
大部分消费者对目前使用的机械门锁表示满意,尤其是设计匹配度和设计经典耐看。
但静音功能表现仍是最大的痛点,是品牌需要重点考虑优化的方面,也是能突出品牌优势的地方,需重点关注。

  gt;>机械门锁痛点

  消费者对门锁的安装便利程度抱有较高期待,一般替换现有门锁的原因是噪音问题以及质量问题。
>>新品趋势①:静音/磁吸门锁,关门更静音。

  gt;>新品趋势②:隐形门锁,贴合简约高端家装风格。

  gt;>新品趋势③:抗菌门锁,共同守护家庭环境健康。

  gt;>新品趋势④:免打孔五金,让安装更方便。

  gt;>细分赛道机会(人群)客群拓展优先级建议:男青年(常规锁具)>女性(高端锁具/儿童房门锁)>小镇爸爸(性价比锁具)

  关于 顶固五金

  顶固以精品五金起家,二十载精耕细作,丰富的产品线涵盖了门锁五金、家具五金、滑动门五金、卫浴五金、门用五金、门控五金等多个品类,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五金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顶固坚持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创新研发,建立了多元化、高水准的研发平台,包括省市两级的企业技术中心、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CNAS)认证检测实验室。公司每年均有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或新产品获得新的专利授权,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拥有 80 项软件著作权和 795 项有效专利权证,其中发明专利 45 项、实用新型专利 522 项、外观设计专利 228 项。

  顶固始终坚持从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出发,以设计创新为驱动,每年都推出多款贴合消费需求的精品,例如顶固无油合页解决了合页漏油的问题,让家居生活整洁美观;顶固三维可调暗铰链可上下、左右、前后自由调节,且隐形安装,美观与实用并存;2022年更是推出了顶固超薄快装锁,门挡盖薄至6mm,更符合消费者对极简家居的审美追求,且门锁内部结构创新式的模块化设计,让安装不分左右,方便快捷。

  未来,顶固将始终秉承“让消费者享受美好的家居生活”的使命,立足消费需求,持续发挥创新研发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安全、便捷的产品,给消费者还原梦想中的舒适港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