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及其制品碳足迹评价指南” 团体标准研讨会:不负期待

icon 2023-02-27 19:32:12
icon 0

  2月24日下午,“人造板及其制品碳足迹评价指南”团体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和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吸引了众多来自联盟发起单位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家代表参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盛富先生主持了本次会议。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国家木竹材料检测中心主任吕斌先生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人造板及其制品是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碳足迹及技术体系的标准化建立,对贯彻落实好双碳目标,大力推动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非常重要。明确的核算边界、评价的界定,将为从业人员提供科学依据。

  现阶段应将如何降低碳排放作为重中之重,从工艺调整、优化入手,降低能源消耗,以达到技术减碳的目的。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业内同仁的共同关注,推动技术创新。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陈天全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作为人造板及其制品碳足迹的第一次团体标准研讨会,对行业碳足迹的核算边界明确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成立迄今30余年,共发布团体标准42条。2022年全年立项28项,其中审批通过14项,实践了组织机构对行业的积极指导作用。

  为实现“3060”双碳战略目标,需要双碳标准的确定、和各行业的坚定贯彻执行。企业需要多方集结,攻克碳达峰节点时间紧迫等诸多难题,在国内行业继续加大减排,积极创造贡献和引领作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翟东群先生,针对团体标准制定的重要性发表讲话。他强调,根据《2022年中国人造板产业报告》,2021年,我国人造板产量3.37亿立方米,我国人造板产品消费量约3.18亿立方米,全国人造板生产企业达13200多家。过去的2021年,在多重压力下,国内人造板类产品出口量实现1650万立方米,出口额达75亿美元。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人造板产品的最大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今天启动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碳足迹评价指南”团标,其主要目的是为人造板及其制品在进行碳足迹计算时,提供产品碳足迹核算边界的指导。由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负责牵头,由碳足迹国家创新联盟等单位共同发起,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同参与,是标委会2022年10月批准立项的八个涉及双碳的重要团标之一。

  “3060”目标是国家自主贡献和国家承诺,须以客观、科学、严谨的态度制定团体标准,为企业服务、为行业发展赋能。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生物质材料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段新芳先生,围绕团标、国标、行标进行了下阶段的工作布置。他指出,双碳标准非常重要,随着2022年11月双碳标准体系建设的启动,国标委计划三年内研制2000项双碳国内标准、20至30项国际标准。

  在联合国IPCC每四年上报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清单中,木材作为固碳产品,碳汇占国家贡献超过百分之十。

  下阶段,我们需加大落实以底碳、节能降碳、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标准,为国家双碳体系标准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不仅得到国内各行业企业的重视,同时还得到美国林产品协会前会长、现西南农业大学教授万辉先生,远渡重洋出席本次研讨会,对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的碳足迹视角发表了看法。他表示,碳足迹评价指南的制定,奠定了团体标准作为林产品发展的理论指导地位。根据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双碳战略及欧盟碳关税条例为契机,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针对《环境保护宣言》要求,整合出台产品碳消耗的相应标准。

  以现阶段而言,大力发展低能耗的林产工业产业、逐步减少能耗较高的产品生产,正在成为国内产业发展的趋势。因此,尽快摸索规律、落实生产能量评估标准,对我们满足国际化话语权、定价权至关重要。

  北京绿林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莉娟女士,围绕《人造板及其制品碳足迹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制订方案,从立项背景、国内外标准现状、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层面,进行详细讲解。

  从国际标准ISO、英国标准协会BSI、美国自然资源研究所WRI到国内标准,无论从“摇篮”到“大门”的全供应链排放,还是从“摇篮”到“坟墓”的全价值链排放,核算边界都是从生产系统的自然资源开发,到生命终结(包括回收活动)的整个阶段,从企业角度执行均有困难,需要从不同角度来规范碳足迹的计算边界,方便行业企业遵照执行。

  绿林认证将依托技术转化、技术基础、资源和平台基础、经验基础、课题转化的现有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实现“3060”双碳战略,服务于行业企业产业赋能。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针对标准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些将发作为下次会议讨论的部分议题。

  ”碳关税壁垒“正在成为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大力推进碳足迹认证、把碳足迹核算清楚,既是顺应国内绿色发展的需求,也是碳足迹核算边界明确化的市场步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电动晾衣机越智能越高端吗?不一定!极简也高级建商直播 | 3.3超级品牌日,钜惠来袭——木百年2023春季新品直播节启动会圆满举行从家居经典之作说起,意大利设计有多“妙”?绿色智能家电创新升级 持续激发消费潜力LALIQUE法国莱俪艺术:艺术与水晶非凡相遇,产生新的创造力罗莱软装 | 春日氛围大作战,治愈系软装焕新指南逆增56%!海尔厨电全球布局见成效bridgee桥界携专业影音线材亮相2023新视听巡展石家庄站“添夏为佳,慕名而来”夏慕春季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青稞发布HONOR Connect生态产品G7K,正式上线荣耀亲选“添夏为佳,慕名而来”夏慕春季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专访鑫六福木门董事长卢靖凯 | 为中国新青年筑福家,是我们的使命电动晾衣机越智能越高端吗?不一定!极简也高级建商直播 | 3.3超级品牌日,钜惠来袭——木百年2023春季新品直播节启动会圆满举行从家居经典之作说起,意大利设计有多“妙”?智造升级,共创美好,华为全屋智能与顾家家居共同组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绿色智能家电创新升级 持续激发消费潜力LALIQUE法国莱俪艺术:艺术与水晶非凡相遇,产生新的创造力奶酪巨头妙可蓝多,为喀什孩子赠送妙可蓝多奶酪棒成长礼罗莱软装 | 春日氛围大作战,治愈系软装焕新指南逆增56%!海尔厨电全球布局见成效bridgee桥界携专业影音线材亮相2023新视听巡展石家庄站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