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美丽”背后藏“阴影”——来自我市美甲市场的调查

icon 2015-03-25 09:05:42
icon 0

  和合承德网记者 石盈盈

  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而指尖上的艺术,更是为双手增添风采。因此,很多年轻人甚至中年女性不惜花重金来美化指甲。随着气温转暖,市区的美甲行业也随之升温,在指甲上画朵花,或贴上几个水钻,看起来既漂亮又时尚。美甲虽然美化了主人的外表也满足了主人的心理,可暗藏在指甲油中的隐患和甲板损伤的问题却在持久发酵。

  困扰:美甲引发甲癣

  市民孙女士近日发现手指甲不知为何变得非常痒,指甲莫名其妙地失去原有的光泽,变得污黄、青黑,甲板也增厚、翘起,看上去一点光泽也没有。远看手指并无异样,但是仔细近看:原本圆润洁白的手指甲附近出现了一些难以察觉的小凹坑。

  孙女士到医院检查后,皮肤科医生告诉她,她患上了甲真菌病,医学上称为甲癣(即灰指甲),需要及时治疗。孙女士非常意外,自己一向注意手部的保洁工作,爱美的她从来不愿让手指染上过多的污垢,大概两个星期左右就会去美甲店对手指甲好好修饰一番。

  医生仔细听了孙女士的讲述后,立即指出,孙女士患上甲癣的原因多是由于美甲过度。医生告诫孙女士,如果不想病情继续恶化的话,孙女士必须改掉每两周上一次美甲店的习惯,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孙女士表示,她万万没想到一直钟爱的美甲会让她患上如此“恶疾”。

  现象:店内卫生堪忧

  “洋货”多为“三无”产品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天气渐热,美甲行业持续升温,在市区多家美甲店、美甲柜台前均能看到不少女性的身影,而美甲师们都忙得不亦乐乎。

  在我市一家美甲店里,记者看到柜台上摆放着各种各样、不同色系的指甲小样,柜台前一个美甲师正聚精会神地帮客人做指甲。另一美甲师则利用机器,对一顾客的指甲进行照烤;旁边还有几个年轻女性捧着样册正在挑选美甲样式和图案。

  但记者发现,不少美甲店中美甲工具卫生情况堪忧,桌上的美甲工具遍布粉尘,上一位顾客用过的工具不经消毒就紧接着给另一名顾客使用。当记者质疑卫生情况时,店员拿出一个棉球擦了擦工具,便表示已经消毒完毕。面对各种颜色的指甲油,店员表示,指甲油多是进口的,有的甚至要几百元一瓶。记者拿起一瓶指甲油,发现除了一些英文字母外,并没有标注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等有效信息,店员告诉记者,因为是批量拿货,生产日期都在外盒包装上。对于指甲油的成分,店员也表示不知情,但她表示自家的指甲油都是环保型的,刺激性很小。

  医生提醒:当心美甲不当伤害身体

  美丽的指甲看起来光彩照人,但美甲过程是否存在卫生隐患,会引发出什么样的疾病?消费者在进行美甲时要注意些什么?记者为此采访了我市市中心医院的皮肤科医生。

  据了解,美甲通常会将指甲表层的一层釉质锉掉,而指甲一旦失去这层釉质的保护后,就失去了自然光泽,容易引起指甲颜色发黄、发黑和指甲折断,严重破坏指甲原有的正常结构。

  经常做美甲会使指甲的保护功能遭到破坏,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袭。同时,指甲应该得到正常的修剪,过长的指甲会成为细菌的滋生地,戴上假指甲后,就算频繁洗手,也很难除去其中藏有的污垢和细菌。

  另外,在美甲过程中,剪、磨等动作都有可能造成皮肤的软组织损伤。另外,美甲器械也需要经过彻底的专业消毒才能使用,否则可能因交叉接触而感染疾病。如果使用的工具未经消毒,极易造成真菌、霉菌等病菌的感染。由于指甲有吸收的功能,未经消毒或没有正确消毒的美甲器械,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手癣、灰指甲、甲沟炎等疾病。

  “做假指甲用的化学有机溶剂,可能引发某些人的过敏反应,而一些小店为了客流量,一般都省略或没有资格为顾客做过敏试验,所以很可能让顾客面临过敏引发的皮肤疾病。”医生告诉记者,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美甲尽量少做;如果实在抵御不了美丽的诱惑,自备一套美甲工具是相对安全卫生的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