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干湿分离,“隔断”后顾之忧

icon 2021-05-10 10:33:16
icon 0

摘要: 日常家居生活中,你是否碰到以下情况

  日常家居生活中,你是否碰到以下情况:

  

  急着上厕所,却有人在里面洗澡半天不出来;

  洗完澡卫生间雾气弥漫,想照个镜子还得先擦干净;

  一洗澡,水花四溅,各种物品都是水渍,苦不堪言;

  湿气太重,马桶垫一直干不了,每次都觉得坐在10亿细菌上面;

……

  以上情况若是都被你碰上了,请注意,你可能离心肌梗塞不远了。为了给后来人少留遗憾,今天小天将带大家了解一下卫生间的"干湿分离",一杯茶的功夫,慢慢看哦。

  干湿分离是指:将卫生间里的干区(马桶、洗脸盆)和潮区(淋浴区)以分离,通过使用适当的隔断,将卫生间一分为二,或是一分为三,已达到合理的使用状态。

01

  干湿分离

  的优势

  多人同时使用

  成员较多或只有一个卫生间的家庭,洗脸刷牙、洗澡、上厕所,三大功能都集中在一个空间,不免会出现"交通拥堵",干湿分离可以将各区域都分离开,所有功能同时使用。

  安全卫生

  没有干湿分区的话,墙面、地上、电器以及其他物品经常被打湿,容易造成滑倒、漏电等安全隐患,也会影响电器及物品的使用寿命。

  此外,由于洗完澡的水蒸气不会一时散去,容易在马桶壁上形成污垢,日积月累这里就成为了细菌滋生地。

  干湿分离可以阻隔水汽,不仅安全,卫生清洁也更方便。



02

干湿分离

基本形式



实现干湿分离的形式主要有二段式和三段式两种。


二段分离


如果卫生间特别小,过度分割空间会使每个空间变得压抑,设计成最基本的二式分离比较合适。


二段分离容易实现,将最湿的浴室(淋浴、浴缸)单独划分出来,与洗漱区和马桶以及家电分离开来,形成两个区域,以免"殃及池鱼"。


           ☝ 二段式分离



三段分离


三段分离就是把台盆,马桶,淋浴房都独立出来。如厕、洗澡是更为私人的事情,所以这两者需要一个不被打扰的空间,而洗漱因为不那么私密,所以可以作为卫生间里的"公共空间"。


为了体验感更好,三段分离建议卫生间面积不低于4.5㎡,否则容易产生压抑感。


  ☝方正式三段❶ 

☝ 方正式三段❷ 



☝ 长条式三段




03

干湿分离

常见隔断



浴帘隔断


浴帘是干湿分离最简单的隔断方法,价格便宜而且方便安装拆卸,还可以根据心情进行更换。建议安装时,在淋浴间地面加装一个挡水条,防止水渍外流。



玻璃隔断


一块简单的玻璃可以轻松分割干湿区,颜值高的同时,既不影响采光,也能节省空间。普通玻璃隔断的厚度一般在3-5cm,若是做成玻璃门需要5cm-9cm。



墙体隔断


卫生间足够大,可以考虑使用隔断墙,轻质墙厚度一般需要10-12cm,墙会使浴室更有空间感。




干湿分离作为一种科学的卫生间设计形式,随着人们生活品味和家居品质的提高,在不久的未来会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趋势。所以若是户型合适,卫生间建议还是采用干湿分离的形式,至于要做两段还是三段,根据面积以及生活需求决定即可。


装修,美在整体,但是决定舒适程度的是细节,只有提前做好合理的规划与设计,全面认识和了解装修各方面的知识点,才能为生活带来舒心的居住体验。水性科天,愿在忙碌的岁月里,为你定制一所理想的生活空间,让你拥有属于自己的健康舒适的家居新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