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新材·在地生成|“坤”系列:残缺美学中的生命脉络

icon 2024-04-17 16:25:27
icon 0


  地方的多样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在时间和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不断养育和生成的过程。面对当下环境与社会的危机,我们需要重新定义人与物质、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更加尊重自然,可持续地利用资源,推动绿色科技和生活方式的发展,以及建立更多的平等和道德的社会关系 。

  废瓷转化

  Ceramic waste conversion

  中国 · 江西 · 景德镇29.26° N, 117.18° E

  景德镇,一个有着上千年制瓷历史的城市,因其无与伦比的瓷器而闻名遐迩。赤裸的大地上,工人们挥动铁锹,采挖珍贵的陶土。土地承载着地方的历史与传承,每一块都是无价的珍宝。

  走进工棚,看见工匠们一日复一日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劳作,让人感慨。陶土的天然色泽是景德镇瓷器的底色,而土壤之下则展示了我们对材料自然纯粹性的探求以及对天然粗糙质地的深情表达。

  中国 · 江西 · 景德镇实地调研

  陶瓷的载体是物质,在生产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陶瓷废弃物而无法消解。当下,人们对物质的线性利用带来人与自然的矛盾关系,不可避免地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骨料种类:景德镇陶瓷、钢渣、通体瓷砖

  近年来,“可持续设计”已从设计领域的边缘话题发展成为主流焦点,这恰恰反映出当代社会正面临着“不可持续”发展的危机。利用景德镇大量废弃陶瓷进行可持续设计实践,通过对物质重新构建,其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将废物转化为可再生资源。

  东鹏新材以景德镇废瓷,进行在地可持续设计实践

  钢渣重塑

  Steel slag reshaping

  钢渣,钢铁冶炼的副产品,经冷却后成块状或颗粒状,未处理将危害土壤和水体。随着环保意识增强,钢渣资源化已成共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全球领先,产生约1.20亿吨钢渣,累计超10亿吨,不仅占地面积大,对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中国 · 江西 · 九江钢厂

  29 . 71 ° N , 115 . 93 ° E

  九江钢厂钢渣固废

  危机为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自由度,环境和社会课题既是风险,也是机遇。世界陶瓷之都景德镇,具有鲜明的地方身份和故事,与中华文化紧密相连,利用景德镇大量废弃陶瓷进行可持续设计实践,是在新的语境中解释物质的力量,对物质进行循环利用,找到可持续发展新的解决方案、新的文化表达和新的商业机会。

  而废弃工业废渣的回收利用,有利于减少环境和资源浪费、 促进经济增长,更突显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创新,有助于建立可持续的社会。

  在地生成 -“坤”系列 ,绿色免烧的生态环保建材,高达69%的九江钢渣与景德镇废瓷的固废回收含量,彰显了其独特的魅力,是东鹏新材对于材料再生利用的深度探索与实践。

  在全球化背景 下 ,“ 坤 ” 系列材料研究是对「在地」的尊重,探寻「在地」废弃物与现代美学相结合的变革潜力 。

  固废垃圾何去何从?

  What is the fate of solid waste?

  东鹏湖口基地秉承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工业制造理念,实现可持续全链路绿色生产体系,打破传统的“开采-生产-应用-废弃”生产流程,研发再生材料资源化技术,搭建工业固废“收-运-用”平台,建立污水净化系统,粉尘捕集系统,实现城市废弃物(如碎石、碎瓷、碎玻璃等)的回收再用, 严控原料、生产、应用、回收等全流程。

  研发过程记录

  江西湖口绿色工厂实拍

  多样色彩,自然与工业艺术相结合

  Diverse Colors, Nature and Industrial Art

  通过现代科技与原始工艺的结合,“坤”系列以其独特的大颗粒(8—12mm)设计,将景德镇的土地色彩和质感再现,陶土色属于中性色调,以其兼容并蓄的特质,为现代空间赋予自然而低调的美感。东鹏新材赋予这些工业副产品新的生命,帮助这些废料获得“重生”。

  多元应用覆盖Extension of Urban Furniture Applications

  “坤”系列生态石采用3600x1600x25mm的超大板规格,为设计师提供广阔的设计画布,还支持多种规格的定制化加工。

  产品的空间应用链接到自然环境的思考,探索自然与人工、传统与反叛、物体与观者、传统与创新之间的互动。

  城市家具应用延展

  Extension of Urban Furniture Applications

  城市家具(材料:景德镇废瓷3D打印)

  城市家具(材料 : 景德镇废瓷)

  创新来自对地方文化的深入解读和对现实场景的感知。地方性与全球性的结合能开辟新的认知空间,创造新叙事能力,丰富地方身份和故事。

  创新来自对地方文化的深入解读和对现实场景的感知。地方性与全球性的结合能开辟新的认知空间,创造新叙事能力,丰富地方身份和故事。

  普遍危机的浮现暗示既往的生产与生活模式已经不再可持续,我们需要新的生活态度。这一次可持续实践,东鹏新材从「在地」视角出发,通过实地调研来反思和探索,是我们一次真实且真诚地展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4深圳礼品展重磅来袭!泰拓水晶标打印机邀您相约礼业盛会!低碳东鹏 绿建先锋|东鹏控股入选中国建筑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案例2024远大空气经销商管委会扩大会议圆满举办!五一出游“劝不动”父母?安排一把飞利浦DDL702人脸视频锁更放心Ligne Roset 写意空间八款高颜值椅子诚邀观展丨TENNE缇诺即将亮相2024第28届上海国际厨卫展以木为本,将可持续生活方式进行到底——AHEC亮相广州家具展木林森照明LED照亮中国家庭未来木林森:海外储能业务有序开展,朗德万斯储能业务市场潜力巨大简一之夜·光良《今晚我不孤单》 一场万人盛会红星美凯龙召开“激发消费活力 焕新促进消费”以旧换新节能补贴发布会守护美好生活,全友第十四届服务保养活动启航2024深圳礼品展重磅来袭!泰拓水晶标打印机邀您相约礼业盛会!低碳东鹏 绿建先锋|东鹏控股入选中国建筑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案例2024远大空气经销商管委会扩大会议圆满举办!五一出游“劝不动”父母?安排一把飞利浦DDL702人脸视频锁更放心Ligne Roset 写意空间八款高颜值椅子诚邀观展丨TENNE缇诺即将亮相2024第28届上海国际厨卫展以木为本,将可持续生活方式进行到底——AHEC亮相广州家具展木林森照明LED照亮中国家庭未来木林森:海外储能业务有序开展,朗德万斯储能业务市场潜力巨大简一之夜·光良《今晚我不孤单》 一场万人盛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