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镁合金生产基地配套工程——安徽宝镁廊道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icon 2023-11-02 13:49:52
icon 0

  图为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供图)

  图为建设者在庆祝合影留念。(中铁二十五局 供图)

  历经66天的艰苦奋战,11月1日,安徽宝镁矿产品输送廊道项目首座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距离“将安徽宝镁建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镁合金产业基地之一”的目标再近一步。

  安徽宝镁矿产品输送廊道起点为安徽省青阳县酉华镇花园吴家白云岩矿区,终点为童埠物流园区,总长约22.97公里,廊道由封闭式架空廊道和4条山体隧道组成,设计年运输能力4000万吨。

  “一号隧道长度虽然不长,仅有230米,但对后续三座隧道意义重大。我们迅速推进,从进洞到贯通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据中铁二十五局现场负责人郭军荣介绍,该隧道位于4条山体隧道的东南端,是未来白云石从矿山开采后,运往厂区进行加工的起点。自今年8月隧道进洞以来,面对绝大多数的Ⅳ级甚至Ⅴ级围岩,项目团队合理安排工序,从钻孔、装药,到爆破、出碴……建设者几乎每天完成两次循环,平均日进尺数达3.5米,迅速推进隧道开挖。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和居民安全的影响,建设者采用了分段起爆、短延时起爆等方式,以减少爆破用量和震动幅度,他们还采用大型爆破覆盖、现场围挡、安装喷淋、封锁施工场地等方法,确保绿色文明施工。

  据了解,该廊道既是安徽省重点项目宝镁轻合金项目的配套工程,也是安徽省青阳县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绿色通道”。廊道运输既能够减少车辆运输带来的交通压力和粉尘污染,又能够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还将进一步连通“白云石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铸造”“镁合金加工”等各环节。在廊道“串点成线”的助推下,宝镁轻合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生产基地,并将带动镁合金深加工及轻量化应用产业集聚。(通讯员焦贺、杨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