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场景中迭代升级,方太将中国厨房带到4.0时代

icon 2023-10-31 09:24:53
icon 0

  梁振鹏/文

  【作者系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在各种硬科技、软科技的加持下,中国厨电行业正在向集成化、智能化、场景化、高端化的方向迈进。在家电、家居一体化的消费潮流中,单一功能的厨电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以场景为引擎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成为厨电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方太成为厨电业全场景化的开创者。10月26日,方太在上海召开“循你而来”2023生活洞见大会暨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定位——“高端全场景厨电”,提出了国内首个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以及两款年度重磅新品——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和洗碗机Y系列。

  通过升级场景力,夯实产品力,方太让用户生活在场景里,创新科技循每个创新场景而来。方太以厨居为场景中枢,带领中国厨房走进场景时代。

  破解三大割裂难题,方太将中国人的厨房首次升级到4.0版本

  中国人的厨房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太过久远的时代在本文中不做讨论。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多年的中国厨房发展说起,在经历了1.0版本的功能型厨房、2.0版本的品质型厨房、3.0版本的智能化厨房之后,中国人的厨房首次被方太升级到4.0版本的全场景化时代。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数人中国人的厨房只有一台燃气灶(或者蜂窝煤炉子)、一台吸油烟机(或者排气扇),这种简单功能型的1.0版本的厨房只能“把饭菜做熟”,毫无品质可言。

  步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家庭的厨房开始追求品质化。功能型的1.0厨房开始升级到品质型的2.0厨房,除了燃气灶、油烟机之外,很多家庭的厨房中布置了蒸箱、烤箱、消毒柜、洗碗机、热水器、冰箱等设备。不过,2.0 版本厨房里繁琐家务、烟雾缭绕、嘈杂等用户痛点依然存在,各种单一功能、机械按钮的厨电产品彼此之间不能互联互通,更谈不上智能化功能。

  近年来,厨房从2.0时代步入到了智能化的3.0时代。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科技的应用,3.0版本厨房变得越来越聪明、好用,各种智能化厨电设备可以连接WiFi,用户可以对产品进行智能化操作,各种触摸可视大屏、手势感应、手机操控等前沿科技开始在3.0版本的智能化厨房中得到应用。

  不过,仅仅有“智能化”,只能算“小聪明”,谈不上“大智慧”,更不能满足用户的场景化需求。对用户来说,3.0版本厨房并未妥善解决设备割裂、空间割裂和场景割裂的历史难题。

  厨房设备割裂让家务非常繁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85个城市共有约49416万户家庭,亿万种不同的生活切片,正在重构中国人的厨房。好好住、贝壳研究院和艾瑞咨询综合数据显示,63%的中国家庭在家做饭频率超过每日一次,76%的家庭每天要在厨房待2个小时以上,66%以上中国家庭认同洗刷锅碗、清洁厨房和洗菜备菜繁琐程度远超炒菜,一系列的数据证明,厨房设备割裂降低了厨房幸福感,烹洗储打通为有机整体势在必行。

  除了设备割裂,厨房空间割裂也被证明不再符合现代家庭情感、社交所需。数据显示,超过75%的家庭认为开放式厨房是必要的,92%的人认为聚餐是最适合在家进行的社交活动。中国厨房是幸福与爱的港湾,但狭小的空间无法分享下厨的乐趣,空间的割裂也让情感交流仅停留在餐桌上。

  场景割裂让厨房无法为人们提供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一直以来,厨房都是孩子的禁区,使用者的专属,但现代家庭关系正要求打破这一藩篱。百万册畅销书《小家,越住越大》作者、居住研究学者、建筑师逯薇在方太全场景厨电战略发布会上发言时说:“厨房不再是一件件电器的叠加,而是一个个小场景串联的美好生活。”当美好生活进化步入新时代,厨房不仅为使用者而生,更应为每一个家庭成员而生。新时代,厨房应该是全人群友好的超级生活空间,场景割裂亟需打破。

  在深入49416万户中国家庭观察、倾听、调查、学习、研究后,方太将这些厨房场景数据“复活”,并写进了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之中,力图破解设备割裂、空间割裂和场景割裂的历史难题,并首次将中国人的厨房升级到4.0版本,即全场景化时代。

  基于对中国家庭需求洞察,方太发现,中国人需要的厨房,不是厨电产品的功能堆叠,而是可以帮助人们实现高效烹饪、情感交流、全人群友好的有机整体,因此推出“高端全场景厨电”满足家庭多元生活方式和空间需求。

  方太对厨房有三大洞见:一、烹洗储应该是一个有机整体。厨房的工作量不仅是烹饪一个环节,更应该覆盖餐前洗菜备菜、餐中烹饪、餐后洗碗以及存储。二、居家场景再分配,厨房是新情感中心、社交中心,承载家的温度感与松弛感。三、厨房应该是全人群友好的超级生活空间。当美好生活进化步入新时代,厨房不仅为使用者而生,更为每一个成员而生。家人协作、亲子厨房或餐厨社交,厨房为家庭的每个成员敞开,下厨也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岛。

  基于三大洞见,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首先实现了烹饪、净洗、储存三中心全链路覆盖,基于FOTILE FIKS实现智慧联动,让设备割裂不复存在。解决空间割裂,极致产品、厨电形态、极简美学缺一不可,但这些对于“产品款款标杆,技术绝对领跑,美学独树一帜”的方太则毫无难度。突破场景割裂,反而颇具挑战。因为,响应与满足中国人千厨千面的生活新场景,展开亲子互动、朋友派对、家庭聚餐等“新生活图谱”,需要透彻到位的洞察,恰到好处的创新。而“有度”一直是方太在“创新三论”中坚持的产品创新原则,正因如此,方太才能呈现细致入微的观察,并能在方案里提供“恰到好处”的智慧厨电解决方案。

  依靠各种软硬科技、情感化设计,方太升级场景力,率先将中国厨房带到4.0全场景化时代,为用户提供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

  “高端全场景厨电”以三个维度满足用户多元生活方式和厨房空间需求,开拓厨居生活新场景

  方太全新发布的品牌战略定位从“高端厨电”进化为“高端全场景厨电”,看似几字之差,却是两代厨电战略的分野。从此,厨房被看作一个高效烹饪、情感交流、全人群友好的有机整体,智慧厨房场景的各部分被有机联系起来,拥有了单独产品叠加也无法实现的功能,厨电与人、家庭、社会被联接起来,形成专属厨房的“生态系统”。这是业内首个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将为用户带来智慧高效、悦目共享、至臻优雅的极致厨房新体验,并构筑起当代厨房新范式。

  基于49416万户中国家庭的需求洞察,方太认为,符合当代中国人需求的厨房,应该具有三大特征:

  首先是智慧高效的烹饪体验,拥有覆盖烹洗储全链路的厨电产品,并且能主副协同,产品间可智慧联动,能实现厨房整体的高效与愉悦烹饪体验。

  其次是悦目共享的厨居空间,将一体化的烹饪空间延伸至LDKB,打破原有封闭的厨房环境;厨电产品的极致性能和领先设计,能满足多种厨房空间需求,并与多元化装修风格完美融合,彰显主人家庭的精致品位。

  第三是至臻优雅的安心生活,给家人、朋友提供相处有乐的厨居空间,让生活更有秩序感、掌控感和仪式感;保护家人健康,守护环境和谐。

  作为一家以智能厨电为核心业务的幸福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方太推出高端全场景厨电,希望通过烹饪中心、洗净中心、储存中心三大中心,以及未来充满可能性的其他场景,提供高端全场景厨电解决方案,以“智慧高效的烹饪体验、悦目共享的厨居空间、至臻优雅的安心生活”这三个维度满足用户多元生活方式和厨房空间需求,丰富厨电与人、家庭、社会的沟通和联接。

  正如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吴声在发布会现场所说“中国厨房不缺新电器,缺的是厨居生活新场景的开拓者。”显然,方太用行动填补了这一空白。

  在方太开拓的厨居生活新场景中,厨房不再是家庭中的配件,不再是辅助,不再是边缘,它是“消失的厨房”。它和客厅的结合,它和卧室的结合,它和瑜伽的结合,它和阳台的结合,越来越中心化的变迁并不是因为厨房发生了多么本质的变化,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认知,我们越来越知道我们在为谁而活。这恰恰是方太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诞生的初衷。

  智慧,从来不仅仅是智能;智慧,从来不仅仅是复杂;智慧,从来不仅仅是今天的GPT。我们甚至可以这样去理解,所有的厨电的变革都恰恰意味着我们正在重新开始思考我们生活的原点。把它定位为方太一次次迭代进化的这些解决方案,它让中国家庭配得上拥有更加懂你的厨电和全场景。但是,厨居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会在今天被定位叫“高端全场景厨电”呢?因为,它不仅仅是场景流,而是心流,只有向极致去,才会心流不息。极致是美学风格的极简,极致是功能具体而微的饱和供给,极致也是我们重新理解那些更加真实的痛点如何被我们郑重以待。

  方太长期深耕厨房场景,它定义的“全场景”概念包括在空间上的“全场景集成”,在人群上的“全场景社交”,在电器上的“全场景协作”。

  所以,我们在谈论全场景的时候,这样的“集成”也恰恰意味着所有简单的表达是更加简约而直至人心的能力,我们谈论全场景的社交是因为人群本身的意义、目标在发生深刻而坚定的位移,所以我们才说这是范式转移。我们在谈论所有场景解决方案,都是无缝接驳,是人机交互、人机共生、人机对话、人机协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主理人、全球首个高端全场景厨电AI虚拟人——“方拾壹”正式亮相。拾壹,亦同“食医”,她肩负着方太文化传承的重任,致力于帮助人们在健康烹饪、饮食与养生等方面获得更多、更好的指导和建议。

  作为更具象化的厨电数字管家和健康烹饪专家,"方拾壹"担任着提供个性化智能菜谱的膳食管家和全家人健康养生达人的角色。她将能够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进化。未来,"方拾壹"还将扮演品牌宣发、虚拟客服、智能导览和AI主播等多种角色,为厨电行业的数智化发展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全场景化需要强大的产品力来支撑,产品是具象化场景的承载,并在场景中迭代升级

  场景力是为用户实现多元化美好场景应用价值的能力,不过,场景力的基础是产品力。方太高端全场景化解决方案让厨房更具秩序感、仪式感、幸福感的安心生活,这需要强大的产品力来支撑,需要在高端市场上畅销的爆品、优品、稀缺品来铸就强大的产品竞争力。

  10月26日发布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和洗碗机Y系列在技术、功能、体验、美学上均实现了大幅跃升。

  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是方太创新科技集大成之作,首创实现了烟机的双级升降,任意高度可自由悬停;蒸烤箱内也开创性地加入了首款高温湿度传感器,对湿度进行精准识别和控制,可以实现温湿双控,真正做到蒸烤双强;以极简主义成就家庭美学新中心,一体无界纯平设计,欧式烟机完美隐入橱柜之中,还原纯粹简约之美。

  在发布会现场,方太集团油烟机产品线总经理王艳辉表示:“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是在集成烹饪中心赛道积累专利达3700项基础上,将方太原创发明的品类进行重新定义。通过多项行业首创技术,实现净烟效果与空间嵌入融合兼得、强大动力与静音体验兼得、烹饪多功能与专业性兼得,革新用户烹饪体验。”

  2023年前三季度,厨卫集成品类(集成灶、集成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的发展呈现了鲜明的分级,一方面是继续承压前行的集成灶,三季度集成灶行业量额齐跌,进入淘汰赛阶段;另一方面是快速发展的集成洗碗机和集成烹饪中心,随着更多企业的布局,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集成灶市场累计零售额为185亿元,同比下滑2.7%;累计零售量为204万台,同比下滑2.5%。不同于集成灶的下滑承压,2023年前三季度集成洗碗机与集成烹饪中心呈现了快速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线上集成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长33.0%;线下集成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长72.1%。线上集成烹饪中心-灶蒸烤部分零售额同比增长13.8%;线下集成烹饪中心-灶蒸烤部分零售额同比增长36.4%。

  横向对比集成厨电各细分品类来看,集成烹饪中心正在成为驱动行业持续向上的核心力量。而据Gfk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上市三年销量超过100万,五年销量突破200万台,2023年线上线下市占比90%以上,高居行业第一,可谓领先。

  经过多次迭代,此次方太发布的新品洗碗机Y系列,创新采用了全新升级高能气泡洗3.0技术,颠覆了洗碗机传统纯水洗的技术方案,开辟了高端洗碗机品类价值新高度,在高端洗碗机领域树立了明确的行业标杆;同时,作为更懂中国厨房的洗碗专家,洗碗机Y系列的发布标志着双洗解决方案的更加完善,更全面的满足中国用户不同厨房场景需求,重塑洗碗机的厨房价值,加速洗碗机市场的快速普及,让洗碗机成为更多中国家庭的理想选择。

  作为新一代旗舰洗碗机,Y系列从高端用户的需求出发,不仅首次将高端科技住宅“三恒”概念引入洗碗机,以高能气泡洗3.0为核心技术支撑,集成“洗排烘消存”五大核心功能,为用户打造恒净、恒干、恒存的“三恒”超凡体验,同时还为还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懂你的高奢体验。

  从2015年首创水槽洗碗机至今,方太以“重新发明伟大发明”的精神,为中国厨房带来新一轮清洗革命。洗碗机Y 系列的发布,以高能气泡洗为代表的“中国厨房清洗解决方案”,更将成为中国洗碗机市场的新主流与新尖端。

  尽管长期以来洗碗机在国内的普及率不到3%,但方太依然用核心科技和领先洞察,让洗碗机市场获得重大突破。2023年1-6月,方太洗碗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1%,线下市占20.3%,增长领跑行业大盘。方太水槽洗碗机新系列上市仅两个月,销量就突破万台,同比增长43.3%。

  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 是业内首个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人们提供高品质、健康环保、有品位、有文化的生活方式,向中国亿万家庭传递大众多元化生活和空间需求的解决路径,让厨房更具秩序感、仪式感、幸福感的安心生活。方太玥影套系Pro、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和洗碗机Y系列等产品系列则是具象化场景的承载,同时,方太让产品在场景中迭代升级,从用户全场景化需求出发,驱动有情感吸引力的产品技术创新。

  通过软(科技)硬(科技)兼施,方太以用户为中心,以场景为驱动,以产品为基石,升级场景力,夯实产品力,率先将中国厨房带到4.0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