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企跑路致业主数百万损失,选了土巴兔的这次很安心

icon 2023-08-03 16:24:10
icon 0

  “谁能想到水电刚弄完,装修公司老板竟然跑路了。要不是项目经理告诉我,我都还蒙在鼓里呢。”深圳市民刘黎昭怎么也没想到自认为精挑细选的公司竟然暴雷,据他介绍,跟他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好几十人,大家进度都不太一样,有的刚刚签完合同把钱交给装修公司,这个事情就发生了,比他的损失还要惨重。

  想省心却闹心 数百万装修款打水漂

  为了孩子能上个更好地学校,刘先生前两年买了那所学校附近的学区房,此前一直在出租,想着今年重新装修一下,前前后后看了好几家装修公司,这家给出的报价方案最全面,性价比高,合同中的各种承诺也非常贴心,包括施工工期、施工材料、质量验收等。经过综合考虑,刘先生和太太最终跟这家装修公司签订了一份15万的合同,并按照约定把部分款项打给了装修公司。

  一开始进度还算正常,后来发现装修师傅做事情特别懒散,施工进度一拖再拖。之前承诺的质量验收也都是走过场,有些小问题刘先生都发现了,跟质量验收的人反馈,对方说这都是小问题,不用整改。

  做水电之前,又交了一笔费用到装修公司账上。都说水电环节很重要,于是刘先生多跑了几趟工地,发现现场线路和管道铺的乱七八糟,跟之前说的标准差距非常大,找工人工人理论差点打起来。

  没想到,这件事情之后工人竟然彻底不施工了,一开始还以为他们消极怠工,一连几天都没看到人,就打电话给项目经理。这才知道,原来装修公司老板卷钱跑路了,他们已经打电话报警了,现在在装修公司门店做笔录,现场不仅有装修业主,项目经理和工人,还有好几家建材经销商。

  刘先生跟现场的其他业主一交流才发现事情的严重性,几十名业主交给装修公司的费用高达数百万。有一位陈女士说,找装修公司的时候就是担心会出现这种问题,思考再三还是决定通过土巴兔平台找,当时签订了三方协议,装修款并没有直接打给装修公司,而是托管在了第三方账户。“知道装修公司老板跑路后,赶紧给土巴兔打电话问他们怎么处理,接电话的客服人员跟我说,他们已经把这家装修公司在平台上的账户冻结了。晚点再安排了专门的质检人员上门核实工程量,没施工的那部分费用可以给我退回来。”

  听了陈女士的说法,刘先生说,其实自己也知道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还是心存侥幸,觉得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这么小,不会碰巧发生在自己身上。“虽然,后续还要重新找装修公司继续完成施工,但总比装修款全部打水漂强。”

  装修跑路频发 资金托管守护业主“钱袋子”

  装修历来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从选哪家装修公司起,消费者就要对面各类挑战,资金安全、材料挑选、售后服务、质量检查等。多年来,装修行业乱象丛生,严重影响到业主对于整个行业的信任度。

  为解决行业“痛点”,全国各地都在陆续推出各种保障措施。山东省装饰协会与山东省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家装资金监管平台。南昌市新建公证处、东湖公证处、大成公证处率先引入“提存公证”服务模式,

  江苏省昆山市、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办等部门也先后发布了“装饰建材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引入第三方资金托管保护消费者权益。以上案例中的土巴兔,也于2012年推出“先装修后支付”服务。业主将装修款托管至土巴兔合作的第三方全国性银行,通过托管资金分期交付的方式,免去用户在资金安全方面的后顾之忧。无论哪种形式,都是将装修资金放在第三方,达到一定条件方可将款项打给装修公司。

  对此,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甘永辉律师称,近年来装修公司恶意延期工程、使用虚假材料、携款跑路的案件层出不穷,装修业主往往除了报警外还可以选择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甘律师看来,此案例中的土巴兔就承担了第三方资金保障的角色。如果有第三方交易平台做保障,事情处理起来就会相对简单很多。一方面,装修资金托管平台的出现有效缓解了业主对装修资金安全和装修工程质量的担忧。此外,还会对施工的各个阶段工程是否合格把关,规避了装修陷阱也确保了装修质量。资金托管平台作为业主的保护屏障,在业主与装修公司发生纠纷时,能够为业主的维权退款之路保驾护航。

  最后也在此郑重提醒广大业主,第三方资金托管就是保障业主合法权益,业主在装修前务必签署三方协议,切勿贪图小便宜与装修企业私下合作,否则一旦权益受到影响将难以得到保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